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十洋大社自然村民俗踩街活动异彩纷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3 08:47: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日中午,吴航街道十洋村大社自然村举行声势浩大、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村民们用敞篷大轿抬着当地供奉的神祗塑像在锣鼓和鞭炮声中走街串巷,在长达约1公里长的队伍中,有鼓乐队、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器乐队等十余支队伍,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图。所经之处,村民们无不夹道欢迎,开家门、放鞭炮,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体现了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保平安,迎万福的共同心愿。

  踩街队伍来到长乐一中门口前面的空地上,开始最夺人眼球的是梅花桩舞狮表演。只见在轻重缓急的锣鼓声中,醒狮在高高的梅花桩上,不断地作出一系列新、高、难、险、奇的腾挪扑跃等动作,突出醒狮喜、怒、哀、乐、疑、惊、睡、醒等感情变化,令人惊叹不绝。

  舞狮表演结束后,随着激昂的鼓乐声,两条“金龙”分别从两边跃出,神态威武,双眼发光,一会儿交叉疾走,一会翻波作浪,特别是其中一条龙全是女同胞,那娴熟的动作,令观者掌声如潮。原来这两条“金龙”来自拥有200年历史的祖社太平桥舞龙队。

  大社村老人院李钦官说:“春节期间许多村都举行各种活动,我们村与众不同,既要搞得热热闹闹,又要体现本土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特色,让大家节日玩得开心!”

  踩街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结束。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