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第八届陈靖姑信俗文化节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6 15:48: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罗联乡顶头村临水宫陈靖姑塑像

图为仪式现场

图为嘉宾为该文化节现场赋诗一首

  长乐新闻网讯 2月6日,长乐市第八届陈靖姑信俗文化节在罗联乡顶头村临水宫举行,福州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长乐市科技文体局的代表及来自长乐各地的信众共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陈靖姑出生于唐大历年间,仓山下渡人,以救产、保幼闻名,被尊为“临水夫人”和“娘奶”,世人奉其为妇女儿童的保护神,是海峡两岸甚至东南亚地区民众的共同信仰,2005年,陈靖姑信俗已被列为福州市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活动现场,四处布满红色的拱门,拱门上贴着一条条喜庆吉祥的祝福语。陈靖姑塑像屹立在长乐罗联乡顶头村临水宫前广场,该塑像背山面溪,高16.03米,其中底座6米,为站立式石雕,其右手举剑,左手执号角,脚踏云彩,神态恩威并重。信众们云集于此,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举行极其庄重的参拜仪式,认真传承和弘扬了陈靖姑文化精神。

  据介绍,陈靖姑是“五缘”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维系着道佛文化、闽越文化、唐宗文化、明清文化,涵盖面广、生命力强,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国务院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明确指出陈靖姑文化具有上古巫文化和闽越文化的积淀,又融合了佛、道两教的文化因素。“我们坚信,在积极开展‘宣传、学习、弘扬’ 陈靖姑博大胸怀、善良美德和助人为乐的献身精神的活动中,人们一定会潜移默化地,极其有效地受到‘爱国爱民’的教育。”长乐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桂官说。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