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猴屿乡华侨书院:古色飘香引客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1 10:57: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猴屿乡有这么一座华侨书院,它远离城市的喧闹,独享一方宁静。当你漫步其中,不仅能体验怀旧乡愁的生活和艺术,更能尽情享受琴棋书画的乐趣。

  昨天一大早,记者慕名走进猴屿乡华侨书院,只见木质结构的院子分为上下两层,前堂是一个大大的天井,中庭摆放着一套双翘头案桌,后院是回字形走廊,一处处装饰格局、一方方楹联匾额……使整座书院古韵飘香,十分雅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真的很让人惊艳,古色古香的建筑,很漂亮!”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不由得发出感叹。

  记者了解到,这原本是猴屿乡爱国华侨郑忠财的祖屋,因心系家乡发展,他将祖屋腾出供无偿使用。为了让古厝传统文化更好地延续,猴屿乡又对他的祖屋进行了修缮,保留古厝特有的传统文化气息,将其打造成为富有特色的华侨书院。“以这一座民国时期的老建筑物为主体,陪衬我们收藏的一些家具类和文化的艺术品类,把它融入起来,那这样一来,既兼顾了艺术,也体现了书院的功能性作用。”市收藏协会秘书长林英志向记者介绍。

  除了保留老式建筑结构之外,其中还陈设有不少充满地方符号和年代风情的藏品。无论是桌椅、床架、衣柜等生活类的藏品,还是钟表、书画、摆件等艺术藏品,都令人有穿越时空之感。同时,楼内还按照琴棋书画茶的功能,分别布置了古琴、围棋、笔墨、茶具等藏品,这些浸润了时光的旧物无不在这里重新焕发生机。“这些房间里面,摆放了架子床、拔步床,还有一些衣柜等等,充满了民族文化艺术气息,它承载了很多我们中华民族、福州地区的文化信息量。”还说道。

  目前,华侨书院已成为猴屿乡打造旅游文化的主要景点之一,每天接待的游客量也越来越多。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