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首座詠春拳文化公园亮相首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9 09:32: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园内景致别具一格的公园比比皆是,但是以展示中华传统武术的主题公园却是少之又少。近日,首占镇上洋村长乐首座詠春拳文化公园的落成,以独特的风景给人带来极大的惊喜。

  此公园位于占地30多亩的上洋村富阳文化广场内,虽然面积仅5亩左右,但内容之丰富,设计之精巧,却令人叹为观止。首先,在展板设计上,采用中国传统疏窗(栅)形式,设立木人梯3个、詠春拳石雕8座、宣传栏6面,不仅与文化广场的绿地、曲径相链接,而且更突出了展示风格上的耳目一新,赏心悦目。在内容上,有詠春拳的由来、拳谱、拳法、名人以及中华武术、长乐武术等内容丰富多彩,看了之后真让人觉得上了一堂生动的武术文化课。

  据了解,詠春二字乃是为纪念詠春拳创始人严詠春师祖。严詠春自小跟随五枚大师习技,见蛇鹤相斗而悟出拳术之道,武技大成。五枚大师以“詠春”为拳命名,詠春拳之名正式诞生。2014年11月,福州市申报詠春拳成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长乐首占上洋是福建传统詠春拳第七代嫡传继承人郑忠大师的故乡,长乐市自古崇文尚武,民间习武之风盛行,首占、梅花、江田、塔山、胪峰山等地每天都有大量的武术爱好者习练各种拳术、器械。1992年,长乐被授予首批“全国武术之乡”荣誉称号。近年来,更是涌现出全运会南拳冠军郑磊石,亚洲青少年武术太极冠军高浩楠、全国老健会冠军陈秀兰等一批优秀武术运动员。

  相关链接:

  咏春拳是一门中国传统武术,是一门制止侵袭的技术,是一个积极、精简的正当防卫系统、合法使用武力的拳术。较其它中国传统武术、更专注于尽快制服对手、以此将当事人的损害降至最低。

  咏春拳是以“中线理论”等理论基础为内容、而颇具特色的南拳拳术,强调使用正确的观念、意识及思维方式,来导出肢体的灵活应用;其内容主要包括“小念头”“寻桥”和“标指”等,主要练习方式为双人对练的“黐手”“黐脚”等;辅助器材有贴墙沙包、三星桩等;训练器械有木人桩、刀、棍等。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