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打赢环保攻坚战

——长乐市开展“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8 15:08: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解决当前我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1月23日,长乐市“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共同努力,迅速掀起了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新高潮。

  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整治工作

  为确保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各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带头抓落实,明确分工,制定具体的整治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切实推进环境问题的整改。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整治工作,确保问题“快、准、狠”解决到位。

  2月9日,我市对位于金峰镇的5家无证或违规印染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查封27台设备,其中定型机17台、染锅3台及锅炉7台(其中2台锅炉报废)。

  2月24日,我市组织多个部门赴鹤上镇、漳港街道、湖南镇专项整治“黑印染”,责令4家印染企业限期整改。

  3月15日,市领导带领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有关人员,分组对鹤上镇、漳港街道、湖南镇、金峰镇、梅花镇、文岭镇、潭头镇等乡镇(街道)已关停的14家“黑印染”进行突击检查。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封“黑印染”企业16家,关闭“黑塑料”企业9家;已立案处罚11起,处罚金额82.68万元,其中,查封扣押4起。目前,69项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

  ……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应该精准发力,全力解决我市印染行业污染问题,持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防止“黑印染”死灰复燃,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重拳整治,监管初见实效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环保局加强对全市涉及废气废水排放的94家企业的监察、监测,并对“一企一档”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对在线监控设备的维修进行审核。加强对列入2017年度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的7家企业、列入省重点监控污染源的13家企业、列入福州市重点监控污染源的29家企业的日常监管。目前,我市已有40家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其中废水33家,废气16家;国家、省、福州市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共安装废水52台(COD32台,氨氮16台,总磷4台),废气39台。成立了“长乐市危险废物污染监督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市危险废物监管能力。

  炎山水源整治见成效

  营前街道联合环保局、水利局、住建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通过努力,炎山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16处堆砂场(非法堆砂场10处,民生定点与重点堆砂场6处),已基本清理完毕;一级保护区内的围栏已全部修复;位于炎山饮用水源地的3个石子加工场,其中黄石村道头石子加工场机器设备已拆除,吴钢石子加工场已基本拆除机器设备,通达贸易公司旁石子场已拆除50%设备;炎山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3个储油罐已全部拆除。

  陈塘港流域治污力度大

  陈塘港流域整治被列入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之一,为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成员,共同推进陈塘港的综合整治工作。金峰镇政府启动集镇区污水支干管和入户管网的建设工作,分段同时施工;市环保局根据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及时督促企业的生产废水接入污水主干管,严禁排入陈塘港流域,目前,流域内的19家印染企业已完成17家污水接驳工作。多点推动河道疏浚、清淤工程,分段同步施工,已完成陈塘港二期工程清淤。全流域实施生态补水工作,改善水质;强化流域周边乡镇垃圾收集转运机制的落实;同时,为缓解畜禽养殖对陈塘港流域污染,对陈塘港流域的养殖场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按要求全面拆除完毕。

  加强督办,措施强硬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专题听取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推动整治工作。多次带领整治办工作人员赴一线,调研陈塘港流域整治工作,实地察看炎山水源地、集中供热项目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指导、协调有关问题,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推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为加快推进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切实把今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向深化拓展,认真查找问题并切实整改,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3月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住建局等部门,分三组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落实《长乐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整治办及时汇总督查情况,实行“一天一通报”制度。

  此次环境专项整治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重点解决两个方面:一、“黑印染”、炎山饮用水源地、陈塘港流域等几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排查;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我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立足着眼长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