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环保从孩子抓起

——长乐市环境教育教材套《心系绿色闽江》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2 16:11: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1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和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举办的长乐市环境教育教材套《心系绿色闽江》发布会在潭头中心小学举行。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及市进修校、我市的24所小学教师代表参加发布会并观摩示范课《认识黑脸琵鹭》。

  2012年11月20日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长乐市人民政府签订为期五年的福建闽江河口湿地保育合作项目。《心系绿色闽江》教材套,是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育合作项目的重要载体。在潭头学区的两所伙伴学校潭头中心小学、潭头中心小学二部以及许多老师的通力合作下,于2015年——2017年历时三年编撰完成。

  教材套以湿地生态和相关环境保护为主题,通过六个课题构建一个从认识到付诸行动的知识体系,让学生在轻松生动的课堂环境中了解湿地,提高学生认识湿地和热爱鸟类意识,进而参与到保护湿地的行动中去。同时,也寄予此教材套能够在全市小学内广泛推广使用,最终实现环境教育概念优先和方式引领。

  “湿地保护是国际普遍关注的话题,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迁飞路线中重要的栖息点,这套教材套很好地把国际普遍关注的话题本地化。”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教育总监梁恩铭告诉记者,这套教材套编写得很好,可以学习什么叫湿地保护、怎么去爱护自然资源。

  “闽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湿地是‘地球之肾’,保护好湿地,对整个闽江流域的保护有重要作用。”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表示,保护环境要从孩子抓起,这套教材套从长乐的孩子抓起,让他们了解湿地,使他们从小就知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郑航说,大自然是最好的教材。欢迎老师带着孩子们到湿地,在大自然中学习、感受湿地的美,进一步提升孩子的环保意识。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