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炉渣筛选再利用 长乐环境整治再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7 09:55: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整治现场

  长乐新闻网讯  炉渣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经一系列处理后可分离出铁粉和渣土进行循环再利用。然而,在炉渣筛选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具有强碱性,如不妥善处理将严重污染环境安全。

  自“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全面摸排辖区炉渣筛选加工场。通过对全市目前有生产的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2家钢铁企业进行询问,初步确定,我市共有炉渣筛选加工场3家。经实地检查和专业检测,发现存在无防渗漏措施、污水溢流外排下洞江等环境污染问题。

  整改工作刻不容缓。针对现场剩余的炉渣,市环保局联系福建环境科学学会3名专家展开调查,初步认定炉渣属于一般固废。目前,已经筛选的炉渣正转移到制砖厂进行综合利用;未经筛选的炉渣,则进行回收,并运到规范的堆放场所进行贮存;场地水池内的废水将采用低浓度酸中和处理达到PH值为6-9后,运往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我市对炉渣来源企业及3家非法钢渣筛选加工场和相关责任人从严顶格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理5家企业,行政拘留7人,并给予经济处罚。同时,根据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从审批、监管等方面入手,对8个单位10人进行问责处理。

  下一阶段,我市将加强对炉渣去向、运输等环节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手引进炉渣规范化处理项目,彻底解决炉渣处理污染问题。

  (记者 高晶晶/文 段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