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玉龙茶场:今年春茶丰收量多质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9 15:31: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仲春时节,我市的方山露芽春茶进入了采摘高峰期。因为受到今年初春倒春寒天气和农历闰年的影响,今年罗联玉龙茶场春茶的采摘期也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这导致一方面今年茶叶的生长期更长品质更优,另一方面产量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正值山乡好风景,满山都是采茶人。5月14日上午,云雾缭绕的罗联乡方厝村玉龙原生态茶场里,放眼望去,满山都是辛勤采摘春茶的身影。因为受到今年初春倒春寒天气和农历闰年的影响,今年春茶的生长期平均比往年要多10天以上,正式开采的时间也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这让今年春茶的品质有所提升。更为难得的是,今年玉龙茶场的春茶产量也比往年有所提高,呈现出质优量增的“丰收年景”。

  玉龙茶场场长邹人和开心的说,“去年因为受到台风影响,产量有相当的减产,去年是1300斤的茶叶。今年的产量比去年有适当的提高,估计产量达到1500斤左右。”

  据了解,玉龙茶场的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的华侨农场,因为历史的原因,当初的野生茶树经过50多年的生长现在成了满山野生的茶树,这让茶叶保持了山地植物的原汁原味。近年来,在遵循这里茶叶的原生态品质和古茶园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茶场对这里的茶叶进行逐步保护性开发,采摘也只采一茬春茶。

  邹人和介绍:“这片茶园品种是梅赞茶园。现在在福建省来讲,相当于“活化石”。梅赞这个品种它的香气很浓郁。可以做出极品的红茶。还有一种叫做小菜茶。梅赞在我们茶园的比例将近是一半,大概就是有300来亩这样子。还有一部分还在深山中还没有开发出来。”

  近年来,在农业部门和罗联乡的积极扶持下,玉龙茶场秉承“不求产量最高,但求品质最优”的理念,凸现原生态野茶的特色,茶园的管理日趋科学,原生态的品质也得到保护性提升。下一步,茶场计划科学吸纳国内外制茶的先进工艺,结合的生态禀赋优势,推动向有机茶方向发展,做强做深 “野山红”品牌,传承和弘扬好长乐方山露芽厚重的古茶文化。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