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乘势而上,松下港区加速推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3 20:3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站在松下港区的12#、13#泊位的主体码头作业区, 大型货车来来往往,大型机械装备随处可见,远眺的大桥已现雏形。目前主体浇筑胸墙混泥土正在进施工,海面上一排排的挖泥船正在进行福清湾二期航道疏浚,作业区上施工人员正操作着铲车进行填土。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安排工人浇水保养预制连锁块,扭工块预制及泊岸施工抓紧进行中。

  松下港区是福州港四大港区之一,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项目建设的12#、13#泊位,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分别为490万吨和250万吨。福州港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泊位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为490万吨;13#泊位为7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250万吨,其中相邻12#泊位的109.5段结构按20万吨级设计。两个泊位共用岸线长531m(两个泊位岸线均m),并同步建设相应配套设施。12#泊位建成后将满足服务腹地内临港工业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实现牛头湾作业区1#、2#泊位污染性散货和粮食的分开运营,承担港区煤炭、铁矿粉的接卸任务。

  据介绍,项目已完成环评、海洋环评、海域使用论证、水土保持评审、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节能减排评审、通航安全论证、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等各专项评审,并获批复。水工建筑物、后方陆域形成施工图已获审核通过。已经完成全部沉箱预制共31个,全部完成12#、13#泊位基槽挖泥;基床抛石,夯实、水上抛填石,全部完成;沉箱运输安装完成25个约占全部工程量89.72%;箱内填芯,完成20个约占总工作量64.51%,沉箱封仓、后地板浇筑完成11个,约占总工程量35.48%.

  计划2017年码头主体基本完工。陆域形成及地基处理2017年6月中旬全部完成;道路堆场至2017年底完成总工程的90%;土建单位至2017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40%;给排水、消防、电缆(包括管沟)完成总工程量的90%;港机预计定、制作、安装明年3月份安装。

  松下港区作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资源,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粮食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是长乐工业区物质进出口服务的重要依托,港区吞吐量迅速增长,短短时间,港口带动后方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