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路畅水清人幸福

洋下村企业家、侨胞为公益捐资400多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7 08:26: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村前福北路通了,宽阔的大道畅达市区;绕村而过的港道疏浚了,水流畅通而且水质清澈;河岸公园整治了,绿树荫蔽清风飒爽。要问古槐镇洋下村村民最幸福的事是什么,他们多半会告诉你这三件事。不过家在东塘自然村、长期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张天清还有补充:环村公路修了,他家不再闭塞,汽车可以很顺畅地开到家门口,以后回家就更经常了。

  跟张天清一样家乡观念更强了的洋下人还有很多,近日,他们纷纷放下手头的生意,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划龙舟,共同庆祝这一盛事,以此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虽然人在外省,但是我们都在关注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特别是看到洋下港得到整治,砌了整齐的护坡,还建了看台,绿化、美化工程做得这么漂亮,水不再黑臭,我们都为是一个洋下人而自豪。”张天清说,干净的水域环境引得附近村庄越来越多龙舟队伍参与,他看到的不仅是热闹,更有一份和谐。

  交通便利,就在福北路旁;赛道宽阔笔直,足有50米宽800米长。日渡夜航总相宜,洋下港龙舟道越来越出名,越来越被看好。近日,每个晚上都有不下二十条龙舟来此竞渡。灯光下,碧波荡漾,汉子们赤膊上阵,挥动舟楫,斩波舞浪,驾驭龙舟尽情驰骋。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与助威声,传达着龙舟队和观众的热情,展现着长乐龙舟文化的魅力。此景此情,引得岸上层层叠叠的观众不住赞叹:“要说夜赛航,洋下也不逊色三溪。”

  “这段港区是整条腊溪河面最宽的,是古槐各村每年端午节最主要的龙舟赛道。多年前,港道淤塞严重,给水利排涝和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村民都迫切希望改变状况。”洋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宝通说,河道整治意义重大,打造龙舟赛道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整治,提升绿化和环保水平,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场所,还能为宣传移风易俗提供一个好阵地。

  美化家乡是民心所向。据介绍,2015年9月,在古槐镇党委的重视下,洋下村党委组织本村知名企业家、侨胞等共商河道与环村道路改造事宜,得到积极响应。迪鑫地产张春枝带头捐款125万元,百味食品张瑞华捐款90万元,侨胞张春敏捐资75万元,张太秋、张建新等众多村民也纷纷慷慨解囊,很快募集到资金400多万元。村委组织成立了由各区代表参加的基建小组,村干部负责全程监督,规范招投标程序、把关项目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河道改造工程顺利动工。截至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

  张春敏是港籍企业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圣力重工的董事长,在越南也创办了工厂。曾经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的他,十几年来坚持做公益,为学校捐赠电脑、给教师宿舍安装空调、给学生购买物品等,累计捐资达上百万元。一年难得回家乡一两次的他,一回来总喜欢到整治后的河边公园走走,和大家聊聊天。“看到大家愉快地聊天、跳舞,幸福指数明显增强,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张春敏说,不忘初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洋下人,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根都在家乡,忘不了家乡父老,这里是他永远的牵挂,只要家乡需要,他会一如既往地奉献,和家乡一起前行。

  “下一步,洋下村将结合市委市政府环保要求,和爱心企业家、爱乡侨胞们一道,继续进行灌溉水利、冲污工程、临河道路和桥梁建设等二期项目建设,做细做实,把洋下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张宝通说。

  (通讯员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