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林业局全力推进“全民动员、绿化长乐”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2 13:49: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当记者跟随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首占新区不久前刚种植的小树林,只见这里香樟树、秋枫树、美人树成排连片,与附近的河岸景色交相辉映,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这片劳模林、青年林、巾帼林是去年12月份种的,目前来看,存活率比较高,基本上达到了百分百。”市林业局营林规划科科长郑学本欣慰地说。

  这只是市林业局积极响应绿化长乐建设号召与攻坚2017工作要求,助力攻坚行动和滨海新城建设更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一段时间来,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和统筹安排下,按照既定的安排部署,抓紧落实各项林业生态建设细节,密切与乡镇街道对接沟通,督促加快进度,为“全民动员、绿化长乐”工作的稳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加快植树造林  增加绿色资源总量

  以“3﹒12”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市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驻航部队、青年志愿者等开展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真正形成“全民动员、绿化长乐”工作合力,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建设和保护沿海防护林的良好氛围。2017年“3.12”植树节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20多场,新增50亩基干林带义务植树基地。在浓厚的生态意识宣传氛围下,长乐各处均洋溢着推动植树绿化的热情,如玉田镇党委、政府就在该镇的长青村公婆溪河道开展义务植树绿化活动,激发全镇人民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绿化事业的发展,进一步美化镇容镇貌,优化生态环境,共种下300株串钱柳树、海南蒲桃。又如文岭镇总工会努力响应部署,在全镇提出了“以绿化促进美化,以绿化促进文明,以绿化促进致富”的倡议口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切支持。文岭的职工志愿者们纷纷自觉行动起来,使用劳动工具,投入到义务植树中去。志愿者们扛起铁锹拎起水桶,为树木松土、修剪和浇水,在汗水中挥洒奉献激情,在实干中增添绿化氛围。

  为切实实现生态造林服务环保的工作需要,不断提高我市森林覆盖率,市林业局坚持早介入、早安排、早部署,提早开展造林绿化地块摸排等前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针对造林绿化任务进行了工作分解、资金拼盘以及划定补助标准,形成了新一阶段完善的造林工作意见。市林业局在把握工作要求的同时,也在工作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市造林绿化任务。通过辛苦奋战,截止目前,全市完成了植树造林总面积6170亩和15000亩森林经营,占福州下达我市植树造林任务的100.3%及森林经营的85.7%。

  开展绿地认建认养  增强爱绿护绿意识

  绿化认建认养是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方式之一,是广大市民和单位团体关注、参与绿化的平台和载体。开展绿地认建认养活动是增强人们爱绿护绿意识,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善举。2017年市林业局接待社会参与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的主要项目有绿色城市、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包括“检察官林”、“劳模林”、“巾帼林”、“青年林”等,如:首占新区莲心溪河道东岸的地块,认建林木222株,涉及绿地面积4000平方米。林业局还积极促成了检察官林的建设,共认建林木2000株,涉及林地面积6000平方米。在绿色长乐的号角声中,各乡镇在首占新区共分3个标段、16个片区进行植树,其中罗联、猴屿、梅花一个片区,其他乡镇(街道)各负责种植一个片区。各乡镇主要种植榕树、菩提树、秋枫、香樟以及红花羊蹄甲等高大乔木共计约162株。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植树造林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实现群众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市攻坚2017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局将持之以恒,为我市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当前,我市正铆足了劲,同心携手,向着这宏伟目标全速冲刺,相信长乐的林业工作必将结出更好更多的硕果,更多的群众将享受到生态文明发展带来的红利。

  (吴航乡情记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