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名80后民警的工作“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1 16:48: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刘宇琳,男,汉族,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司,长乐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案审中队民警。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民警眼中的“Vt=Vo+at”

  多办案多得分,办案质量高多得分,长乐市公安局出台的执法办案积分制,是衡量民警工作业绩成效的“试金石”,该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刘宇琳继2016年拿下长乐市公安局全警执法办案积分第一名后,今年势头依然不减,上半年办案成效仍稳居全局民警办案积分排名三甲之列。

  问起工作心得,刘宇琳眼神温和,没有一丝侦查破案的狠劲,他谈到了一个物理学运动速度的计算公式Vt=Vo+at来概括工作心得:如果Vt表示工作成效的话,Vo就是正常上班工作速度,而“a”表示努力的程度,“t”表示工作时间,要说经验,只不过自己很努力。要想出彩,就得自我加压。

  成绩的取得,没有捷径,在同事和家人眼中他就是个工作狂,他们都能体会到,刘宇琳每天上班都处在箭在弦上的状态,无论是突发的警情、还是目标任务的完成,容不得他有半点的懈怠。

  爱预伏守候的破案能手

  2016年3月份,长乐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破小案、控发案”专项行动,当时城关派出所案审中队警力少,任务重,为更好地历练自己,也为所里完成任务指标做贡献,更为了能够直面交锋影响辖区群众安全感的侵财犯罪,刘宇琳同志主动请缨,主动申请到更苦更累的派出所案审中队工作,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早早进入状态,在他和战友共同努力下,城关派出所在该专项行动中,打击成效取得了居于全局前列的好成绩。

  到案审中队后,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不断梳理近年来盗窃未破案件,有时为查证一个线索,他一走访就是大半天,查看监控视频都是熬到下半夜才合眼,一周有五天时间加班加点熬到夜间凌晨。一旦抓捕有了方向,“蹲守”对他来说更是常态。寒来暑往,他或倚靠在街头的树边或走在巷口旮旯,看似漫不经心,眼睛却始终寻找着“猎物”的出现。

  今年2月份,他通过查看监控视频材料发现一陌生青年男子多次作案盗窃电动车,该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盗窃手法娴熟,盗车后经常有意识避开监控离开,民警刘宇琳认真分析该窃贼盗车后的行走轨迹和规律,从中得出结论:该惯偷盗车时间固定,销赃后晚上会经常去网吧上网打发时间。

  2月18日晚上开始,刘宇琳同志主动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着便衣在长乐市某网吧里蹲点守候,平均一晚上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3天后的晚上,与监控里的盗车嫌疑人极其相似的人出现在网吧里上网,刘宇琳迅速上前将其抓获。经审查,该犯罪嫌疑人薛某就是监控视频里的盗车男子,其供认了伙同嫌疑人石某在长乐城区等地区盗窃多辆电动车的违法犯罪事实,今年5月27日,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刘宇琳同志再次以“蹲守”的方式在长乐一市场边抓获另外一名盗车嫌疑人石某,成功破获电动车被盗系列案15起,有效遏制了城区盗车频发的现象。

  每一次抓捕,从来都不是“蹲守”来得那么容易,无论是案情的研判,还是布控,抓捕,再到预审环节,无不都耗费着刘宇琳精力,有大把的业余休息时间在“充公”奉献。

  2016年度以来至今,在“打盗抢”等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刘宇琳共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破获侵财刑事案件58起。

  “虽说一部电动车案值不大,但却直接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如此出色的成绩单,源于他的执着和坚守,同事们笑称他是“爱蹲点伏守的破案能手”。

  “飓风肃毒”行动,他熬出了黑眼圈

  自“飓风肃毒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宇琳沉下身心,通过不断梳理、抽丝剥茧,从中获得了有价值的涉毒线索32条,为精确打击赢得了战机。

  吸毒人员重“夜场”,刘宇琳的“黑眼圈”也是陪着慢慢熬出来的。今年3月20日晚上22时许,刘宇琳已经奋战三个夜晚处理涉毒案件后,获悉有一伙吸毒人员在我市某酒店聚众吸毒,他马上与同事赶到目标地观察布控,凭着过人的“验毒”警觉,他先是从楼下堵住了先行离开的两名吸毒人员,再将楼上房间内的7名吸毒人员悉数抓获。

  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精准发力,提高效能,这是刘宇琳对“Vt=Vo+at”物理学运动速度公式的诠释。平安之路,镌刻着刘宇琳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坚毅有恒的足迹,只为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记者 林旭辉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