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社科讲坛走进塔山——“一日君”马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3 15:08: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7日上午,在塔山公园介寿亭社科讲坛基地,人头攒动。市社科联特邀了长乐籍民间文学家张端彬受邀来到塔山公园,作主题为《“一日君”马铎》的文学讲座。

  在讲座上,张端彬讲解了《马铎一日君》这本书籍,详解了来自长乐的状元——马铎精彩纷呈的一生。并现场赠送了多本给群众。

  马铎(1366-1423),原名乐,字彦声,号梅岩,岭南人(今潭头镇岭南村)。其先祖马延龙系江西饶州乐平人,乃宰相马延銮之弟,自乐平迁往长乐。明永乐九年(1411),马铎以太学生中应赐进士第一,授翰林修撰。马铎性情耿介,生活简朴,虽贵不变。朱棣于永乐十一年、十五年巡幸北京,马铎两次留待监国,“代驾郊天”。马铎一生居官有刚正之声,居家有孝友之名,居世有助人之举。夫人郑氏,子二人,马昕、马旺。生前著有《玉岩集》。

  (记者 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