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通力协作 多措并举 我市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4 14:11: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吴航街道、航城街道位于长乐城市的主城区,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切实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市委文明办、“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吴航街道、航城街道等多家单位通力协作,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加强综合整治

  为抓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吴航、航城两个街道分别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整治组等,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文明创城工作。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吴航、航城两个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在公共场所广泛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和文明城市宣传标识、遵德守礼提示牌、《村规民约》栏和《市民公约》栏等,设立专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

  在次干道、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橱窗展板、宣传栏等载体扩大公益广告覆盖率,并做好日常维护。同时,还将发动老干部、老党员、青年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成文明劝导队,及时发现、制止不文明行为,潜移默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吴航、航城两个街道还加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周边的环境整治,确保卫生干净整洁,管辖区内无占道摆摊和乱张贴、乱停车现象。同时,督促农贸市场完善消防设施,使消防器材能正常使用,有检查记录;消防和疏散通道标示清晰、保持畅通,无占用、堵塞、封闭等现象。

  为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吴航、航城两个街道要求有关单位做到全面落实“门前三包”,保持日常环境整洁,无乱张贴、乱涂写,无占道经营,无流动摊点、沿街叫卖、散发小广告等现象。同时加强公园广场的规范管理,确保设施完善、环境整洁,还要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异味,河岸两侧无乱搭建、环境整洁。

  吴航、航城两个街道还督促各村(社区)绿化美化小区环境,做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箱整洁完好,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做到居民楼有符合标准的技防设施和消防设施,均能正常使用并有定期检查记录。同时确保各小区、公共区域无乱搭建、乱堆放、乱晾晒、乱停车等现象。

  提升管理水平

  7月6-7日,市委文明办联合“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分别在吴航街道、航城街道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对城市管理的网格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化,将任务层层分解,强化责任。

  在文明创城工作中,市委文明办联合“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利用“智慧长乐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拍照、拍视频、发语音到“智慧长乐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直接拨打热线“12319”的方式,反映各种不文明现象、城市管理各类问题。

  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生活工作环境,我市还在胜利路(包括培青路)和朝阳路打造“文明示范一条街”。

  为了呼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市委文明办对照标准,深入各有关单位指导工作,还发动各文明单位志愿者的力量,深入街头巷尾,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此外,我市通过“网格化”+文明创城的方式,让工作更精细。“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要求网格员扩大信息采集范围,针对城市的盲点、薄弱点,尤其是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卫生死角、暴露垃圾等城市不文明现象,加大巡查力度。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一般问题,“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平台高效处理。对于疑难、跨部门的问题,该中心则进行现场协调处理,必要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

  同时,该中心以吴航街道、航城街道为试点,外派了分中心督查员,强化分中心工作的协调和督导力度。创城期间,该中心还将每周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将情况反馈给市委文明办,加大问题的转督办力度。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文明、更和谐、更幸福。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