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文明新风沐长安 移风易俗再出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5 09:10: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安村是我市著名侨乡之一。全村385户,总人口1189人,共有党员40名。近年来,长安村以“你若长安,便是幸福”为宗旨,推动包括移风易俗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2016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从严从速全力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该村也迅速响应,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彻底扭转了社会风气。

  制定村规民约,强化宣传引导

  2016年11月,长安村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范婚丧喜庆活动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控制规模,并对不同身份的人进行分类指导,统一制作备案登记表,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

  同时,推选村党员干部、敬老院成员等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落实,并由红白理事会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倡导移风易俗。另外,长安村从扩大宣传教育入手,党员、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动员,让群众明白道理、愿意参与,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全村的共识,也解决了群众“想简办又不好意思简办”的难题。

  党员示范引领,带头树立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长安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村的党员干部带头签定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

  常住福州的92岁老党员林友海在2016年底回长安村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看到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得如此深入,深受感触。随后他将原本留给自己办理后事的10万元捐献给医养中心;今年7月,林友海的老伴去世,他又带头简办丧事,只请了一支乐队,不设拱门。林友海老人的行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树立了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的典范。

  注重方式方法,“攻坚”破除歪风

  从去年1月到今年7月底,长安村举办的21场红白喜事均不存在发红包现象,能得到这样的成绩,长安村主要是做通了两个人的思想工作。

  一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长安村敬老院院长林松官,二是第二个支持的“普通人”,长安村村民林感东。林松官在为其儿子办婚礼时、林感东在为其父亲办丧事时,村干部不断地做思想工作,最后他们顶住了压力,带头不发红包,并把用于发红包的钱捐献给医养中心。他们的举动,对长安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意义重大,为长安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长安村红白喜事不发红包成为了新风尚、新传统,村民们把原本用于发红包的钱捐献给了医养中心,让全村老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移风易俗新风尚成为村民自觉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倡导“光盘”行动,易俗再出实招

  为了更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7月2日,长安村成立村光盘行动领导小组,倡导宴席上“光盘”,倡议全体村民厉行节约;请事主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尽量再减小规模,真正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经过近一年的整治,长安村移风易俗工作局面已全面打开,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查处率都达到100%,社会风气变好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