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切为了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用真情破解征迁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9 22:36: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家乡的小河在记忆里总是泛着悠悠清波,儿时的与伙伴嬉戏的几多欢乐总在潺潺的小河中起伏荡漾着,时光不知不觉间已经从手指缝间溜走了,居住了多年的联排老屋要拆除,谁都是会有点遗憾,谁都会有点惋惜,林文捷的思想也曾有过斗争,但很快战胜了自己。

  9月29日上午,林文捷站在老屋前,屋内的东西已经在前几天就已经腾空,他蹲在老屋前拿着木条,拾起一块木条扒拉着曾经的回忆,此刻他的心情轻松多了。

  林文捷,长乐海渔局干部,今年四五月被抽调到文武砂滨海新片区参与征迁工作。从此,拆迁成了他生活和工作的主题。

  单位刚派他来做工作时,他也矛盾过。他的祖屋和九层新宅都划入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重点征迁项目。他即是抽调的拆迁工作干部又是被拆迁户,经过他两三个月的努力,他的叔叔和堂兄弟如期签约,陆续开始了腾屋和搬迁……

  这一个个的拆字背后蕴藏着多少的艰辛和付出?他又是如何平衡好自己的特殊身份的呢?

  今年四五月份,他抽派到自己老家做征迁工作,得知他被派下来做工作时,他的几个堂兄弟们一边鄙夷地看着他,一边半开玩笑的对他说:“文捷,听说你来做我们的工作,要是拆了,你家可要带头先拆,你们几个兄弟盖的九层新楼,还很新哦!”自从得知他身份后,堂兄弟对他的眼神就跟往常有了区别,那刻心里的委屈也只有自己能体会到。

  林文捷坦言,拥有“双重”身份的他,承受着两头的压力。一方面,作为党员干部,身上肩负着片区的征迁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作为被征迁户,主动带头并说服家族众人征迁,遭受到许多质疑和不解。

  “征迁难”是社会公认的大难题,如何在征迁中做好平衡?以情感化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

  就拆迁户而言,最关心的莫过对自己拆迁的赔偿标准,对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对拆迁政策的解,读是打开这心结的一把钥匙 ,而林文捷的双重身份是越过这道坎的关键点。

  “政府对提前签约的奖励一定是公开、公正,早签得实惠,晚签必吃亏”为了在拆迁上得做好堂兄弟的思想,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一次次召集说道理,摆政策,释疑题,嘴唇说破了,嗓子讲哑了。他把最关心的问题一一罗列,“安置房不会落空,先签约的先选房,做钉子户的只会越拖损失越大 ,政策宣传到位他们也就理解了。”

  在文武砂征迁的土地上,每到一处,我们总能听到这些征迁过程中的故事,征迁过程的点点滴滴,无不渗透着人文关怀。

  不知多少个夜晚,多少次沟通,林文捷的付出终于转变了这些兄弟们的思想。

  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林文捷再次来到大哥林文忠家里,并召集了其他几个兄弟。他将心比心,对兄弟们表示情感上的理解,同时晓以大义,告诉他们城市的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未来,项目的建设势在必行,征迁工作不可能半途而废,既然如此,何不舍小家为大家?此外,针对兄弟对安置房的顾虑,林文捷详细解释相关政策。舍小家为大家,并不意味着牺牲小家的利益,而是为了把两者更好地结合。林文捷告诉大家,政府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现被征迁户的利益最大化,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而且,越早征迁,在安置方面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文武砂镇副书记、纪委书记卓香仁这样说道:“林文捷同志既做好党员干部,坚持政策、原则不动摇,又作为被征迁户,在受到家族反对情况下,能够耐心走访,一步步做他们思想工作,不分白天黑夜积极宣传征迁政策,有效促进了和谐征迁,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思想通则百事通,政策明才摆得平。林文捷说:“征迁固然是一大难事,但只要以心换心,做细被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提高大家对征迁发展的认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解决群众的问题,保障他们的利益,就能赢得群众的支持。”

  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9平方公里涉及文武砂镇面积6.3平方公里,涉迁户数887户,人数2742人,房屋1450栋(面积约25万平方米)。应征交土地9450亩。目前,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文武砂镇已完成交地4806.7亩,已完成房屋丈量802户,签约457户,已征迁207户,征迁面积约3.85万平方米。

  文武砂镇的征迁地,许多曾是被征迁户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他们收拾起家当,搬离故居,克服征迁期间生活、生产上的不便,一切为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