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0 08:35: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今年市科协、财政局根据福州市科协、福州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福州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经过资格审查、实地抽查、择优推荐、公示公开等程序,共推荐“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5项,其中,“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1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4项。与此同时,组织开展了“2017年福州市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项目评选推荐工作,在做好对照筛选、组织动员、指导申报、择优推荐等工作基础上,推荐出“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项目1项。

  近日,市科协、财政局组织人员,联合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自查、评估迎检工作。检查组人员深入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社区采取“听、看、问、查”的形式,对照《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评选条件》和《福州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评审细则》及《福州市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等,在各项目推荐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实地复核,以听取汇报、软件材料审核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复核评估,肯定成绩、提出问题、指导整改,确保项目真正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市科协、财政局通过积极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和评选出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和辐射性强的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示范社区。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在示范带动农村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推广新产品新技术促进当地生产发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以及创新社区科普工作方式,提升社区科普服务工作水平,引领激发社区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带动了城乡群众科学素质稳步提高。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