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德煌:打造“爱与温暖”的职专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0 08:38: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郑德煌,自199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探索出了一整套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喜爱、教师的拥戴、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用爱奉献,打造“爱与温暖”的职专家园

  任长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以来,他始终以校为家,忠心对教育,创新对工作,贴心对教师,爱心对学生,虚心对荣誉,处处以身作则,十余年如一日,寒暑假也坚持正常上班,每一天都要巡视学校三遍以上,及时处理各种问题,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针对职业学校生源较差的特点,他提出以“爱与责任”创建“爱与温暖”的职专大家园, “用爱用心做教育,用爱与责任铸校魂”,成为职专校园文化的精髓。他始终都在实践着自己“大爱”的教育理念,把每一个学生、每一位老师都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郑德煌提出“常规+细节+过程=奇迹”的管理理念,使学校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使全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学风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逐步实现了由从传统教学到现代教学的跨越,从粗放管理到依法治校科学管理的迈进。

  用心工作,带领学校跨越发展

  短短几年的时间,郑德煌推行的精细化管理理念成效显著,学校管理科学高效;他推行的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职教内涵不断提升;他推行的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学校呈现出勃勃生机……让一所农村薄弱职校实现破冰之旅,成为福建省职业教育的排头兵窗口学校。学校的在校生数、教师数、校园面积、建筑面积、教学设备总值分别比他上任之前翻了2.6倍、2.7倍、2.5倍、27倍、16倍。

  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千余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成绩攀升至福州市首位、福建省前列;教师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400余次,其中全国一等奖17人次,在全省中职校引起极大反响。学校先后获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学校还以全省第二的好成绩通过了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的年度考评,这其中,满含了郑德煌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用智探索,做职教改革的先锋

  在工作中,郑德煌善于总结经验,用心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无论是在中职德育教学还是职教事业发展上都有所建树。曾获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并多次指导学生获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改项目(课题)2项、省教改项目(课题)5项,市级教改项目(课题)6项。同时,在研究中发表《基于安生立业导向的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实践》、《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下的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新途径》

  等多篇CN论文,担任主编出版《中职生创业教育指南》校本教材一本、独立撰写出版《中职创业教育新理念的本土化探索与实践》《追寻职业教育的真谛-职业教育“长乐模式”思考录》两部论著,得到省内外专家同行高度评价。

  郑德煌还多次受邀在市级以上教育教学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在市级职教论坛上开展5次讲座;2015年参加教育部主办的 “中英影子校长”论坛并做办学经验分享;2016年他作为唯一的中职校代表,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做了《创新职教长乐模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典型经验介绍;2017又应邀在“闽台职教论坛”上做了《打造“明星工厂”,成就“明星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专题讲座,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好评。此外,他还受邀担任福建省财经、汽修、服装学会副理事长,担任长乐经编协会、化纤协会、服装协会等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

  用情服务,打响职业教育长乐品牌

  郑德煌首创职业教育“长乐模式”,努力践行“职教富民”的办学宗旨,创新建构教育服务社会体系,通过创建纺织品检测及研发公共服务中心,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建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金蓝领工程”等培训品牌,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社会,打响职业教育反哺社会的公益牌,把学校打造成了全民教育、技术服务的新阵地。

  五年来,累计培训各行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次,提供技术服务近千次,成效显著。学校共接待重庆、云南等近百所省内外职教同行6000多人次的参观交流;获得27项县级及以上综合荣誉,在《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各级各类媒体专题报道130余次,以“本土化”推动学校“现代化”发展。

  作为一名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职教工作者, 郑德煌用实际行动证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诚,用心谱写人生最华丽的篇章。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