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建设进行时 >> 正文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呼之欲出

——计划2018年完成规划,将打造鸟类家园,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3 09:06:32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湖水碧波荡漾,湖面上空,落霞与孤鹜齐飞,不久的将来在滨海新城将欣赏到这样的自然风光。昨日,记者从长乐市林业局获悉,滨海新城将在规划期内建成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使大东湖湿地的人文与自然融合共生,打造鸟类家园。

  是滨海新城森林城市组成部分

  昨日上午,在滨海新城东湖湖畔,东湖秋光潋滟,惹人陶醉,湖岸水草摇曳,白鹭翩飞,湖水澄净碧蓝,水天一色。不少游人为抓住眼前美景,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影。

  △长乐东湖水域面积广阔,这里将建国家湿地公园

  “东湖将规划建设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长乐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是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东湖是新城未来规划的城市核心区域,水域面积达2.28平方公里(4230亩),是福州西湖的5倍。目前东湖北湖已经展开建设,湖面拓宽并通过岸线加固形成了稳定而开阔的湖景水体,同时东湖水域东侧岸线道路已经贯通,两侧已进行人工园林式绿化。而东湖十八孔水闸堤坝至十七孔水闸海堤的东湖湿地范围内,植被与原生湿地环境及湿地景观保存较为完好,包含水域、滩涂及周边土地的东湖湿地区域为本工程保护与建设的范围。

  △长乐东湖水域面积广阔,这里将建国家湿地公园

  上述负责人表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计划完成具体规划。通过东湖湿地建设展现东湖湿地的自然风光,最终实现东湖湿地的保护与发展,将大东湖湿地的人文与自然融合共生,成为新城核心生态景观靓点与城市点睛之笔,实现“鸟类家园,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自然景观;新城之魂,形成碧水共林城一色的都市画境”的建设愿景。

  重点打造一所新城特色自然学校

  记者了解到,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规划10平方公里,包括鸟类生境保护区、湿地森林游憩区、芦苇自然景观区、水上观光游憩区、自然风貌恢复区、环湖森林保育区等6个组成部分。

  其中,鸟类生境保护区将打造鸟类的天堂,完善边界天然屏障,维系鸟类生境特征,

  修建观赏科普步道。而湿地森林游憩区将修建森林慢步道、游憩服务中心、东湖湿地自然教育学校。游憩服务中心将更新该区原有养殖或建设用地,建设游憩服务中心为该区或整个东湖湿地提供住宿、餐饮等复合服务,游憩服务中心的建筑主题与风格突出地区历史底蕴与民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湿地森林游憩区,计划重点打造一所能够成为新城特色亮点的自然学校,建设自然教育室内场馆,开辟湿地溪涧、湿地水上森林等户外教学线路与户外教学课堂。同时,长期培训与招募自然教育自愿者,并持续开展特色主题鲜明的自然教育活动。

  此外,芦苇自然景观区规划进行滩涂污染清理,优化滩涂植被;水上观光游憩区计划开辟水上游线,开发低干扰水上游憩活动;自然风貌恢复区将进行湿地风貌恢复,补植适宜景观树种,建设休闲绿道;环湖森林保育区将保护环湖基干林带,补齐断带,更新老化残次林。

  特约记者 余少林/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