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文史专家向福州格致中学捐赠一批珍贵老照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15:00: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10月24日,福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蒋滨建专程到格致中学,为该校赠送老照片等校史档案39份。格致中学校长苏芸、副校长伍兴武等与蒋滨建举行座谈,共同解读部分老照片,福州晚报记者叶繁、石美祥到现场采访。苏芸校长为蒋滨建颁发了捐赠证书,为该校17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已引发海内外格致校友的广泛关注。

  福州格致中学

  据称,榕城文脉深厚的百年学府——福州格致中学始建于道光26年(1846年)。但2015年,格致中学根据海外最新资料1880年发表的《教务杂志》杨顺回忆录表明创校时间为1847年(杨顺系格致创始人,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国外布道会牧师约翰逊)。

  格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程和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犹如一颗活化石,走过一个多世纪的格致,见证了百多年福州的沧桑巨变和福州教育历史的沉浮。该校择于山北麓为校址,是西方教会在福建创办的最早的中等学校。其前身为“格致书院”、“福州私立格致中学”和“福州第五中学”,1992年更名为福州格致中学。

  1910年格致中学校长裨益知与教师

  1914年格致中学毕业生合影

  格致中学校名取古代经典《大学》中“格物致知”之意。“格物致知”是全校师生躬行的准则,也是百年老校精神和传统的体现,学校治学严谨,蜚声八闽。格致校友中有志士英烈,有共和国的将军和省部级领导,有著名爱国人士,有中科院院士和科学家,有知名的书画家、艺术家和体育健将等,更有数以万计的格致校友成为海内外各行各业的精英。展望未来,格致人信心百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917年校长裨益知与学生代表合影

  1908年的照片“涌泉寺受戒班”,画面上格致书院的洋校长裨益知和中国僧人并肩而立手牵着手,气氛和谐

  

1922年福州白塔边的五一广场五一广场,在明代为“南校场”,戚继光曾在此练兵。在清代也为练兵场地,民国后改作省会福州的体育中心。1915年,省会中等以上学校联合运动会在这里召开,1921年,这里召开了全省学校联合运动会。格致中学就在白塔附近。 

  格致相关史料  

  读鸦片之害宜除论

  

  ◆格致书院青年会音乐大会秩序列表

  格致洋校长裨益知

  格致校长裨益知(1865—1947)是一位美国传教士,1865年2月5日,裨益知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谢尔顿,1891年欧柏林大学毕业,获得文学士学位。1894年毕业于哈特福德神学院。同年,裨益知受美国公理会差会差遣,与夫人艾伦一起搭船横越海洋,历时数月,前来中国福州传教。1904年改任福州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至1909年。

  1910年,他返回美国,在纽约市担任美国公理会差会干事两年时间。1912年裨益知返回中国,担任榕城格致书院校长至1927年。从1927年到1936年他在中国从事公众传教工作。他还在鼓岭盖个单层石木结构别墅,成为家人生活避暑的地方,他的女儿凯瑟琳便是在鼓岭的这座小石屋中出生的。

  裨益知与艾伦夫妇

  裨益知与夫人艾伦在福州生活超过了50多年,对中国福州充满了感情。把青春与智慧也留在了福州,他传播了中美友谊,让世界了解福州做了大量工作。

  裨益知与艾伦夫妇

  他在传播西方文明的同时,他带着相机走遍八闽大地,他深入福州地区拍摄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拍遍福州的山山水水,方方面面。用心记录了福州的发展与变化。还拍摄了福州鼓岭、鼓山、长乐、永泰等地的许多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1892—1950年,58年间福州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真实还原了百年前福州地区的风貌。

  1918年1月格致书院全体教员摄影

  其中,特别的珍贵的是,用心记录了日军侵占福州的珍贵资料。1941年3月24日,日军在福州投下十多枚炸弹,造成十多人死亡,20多人受伤,民众四处逃难。不久,裨益知与妻子艾伦被迫离开中国,回到美国老家。而裨益知捕捉到日军轰炸福州、中国军队备战抗击日军、有序组织民众转移等场面的相关照片,在美国著名刊物上发布,揭露了日本法西斯的罪行,并呼吁更多美国人来关注福州,支持中国反抗侵略。经裨益知的小女儿凯瑟琳整理补充,2006年将这些资料捐给耶鲁大学图书馆,才得以重现福州往昔风采。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