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惠民生 补短板】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共享发展阳光雨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3 10:49:01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拥挤,普通高中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数量和质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发展需求……这是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

  怎样才能补齐短板,让孩子们共享教育的阳光雨露,既能“有学上”,又能“上好学”?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教育事业发展,顺应城乡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推进各类教育规模与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紧盯项目建设破解“上学难”

  总投资880万元的鹤上中心幼儿园新园投入使用,玉田镇坑田小学、金峰中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都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今年新学期伊始,一批城乡学校完成建设、改扩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招生压力。

  新建的鹤上中心幼儿园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建楼盘以及外来务工子女逐年增加,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上学难”问题依然严峻。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区做好新建、配建、改建幼儿园工作。吴航、航城、首占、玉田、江田、松下、文武砂、文岭、梅花等乡镇(街道),将在2020年前完成各自所辖中心园的新建、改扩建工作。

  新建的鹤上中心幼儿园

  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到2020年,新建公办幼儿园14所。通过多渠道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推动“公建民营”办学模式、在中心区域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幼儿园等举措,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并推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区的学前三年入园率和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

  除此之外,我区还将不断调整完善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教育,进一步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压力。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上好学”

  长期以来,名校都为家长们所热捧,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挤”进名校更是费尽心机。如何才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长乐一中

  我区将深化城区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小片区校级教研、联合研究课题、联合考查学生课业等活动,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开展第二批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依托城区学校、重点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支持滨海新城建设,以福州三中、福州十九中、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福州实验学校(暂名)等福州优质学校和长乐华侨中学、长乐师范附小等长乐优质学校为引领,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新区学校,提高滨海新城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增加各级财政投入,着力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

  长乐师范附小

  此外,我区还将调整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制订长乐区2017-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建设计划,完善推广“大一中”教育管理模式,逐步完成长乐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等四所普通高中布局整合工作,拓展提升长乐一中、华侨中学、二中、七中和高级中学等达标高中办学水平,提高我区达标高中比例。

  长乐一中首占校区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得好”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点。我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重点来抓。

  为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教善教的优质师资队伍,我区探索“多元机制”拓展教师来源渠道,加大紧缺学科教师、幼儿教师、特教教师招聘力度,加强对优秀青年师资人才的引进。

  表彰优秀教师

  同时,扎实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强化区域内教师资源的统筹配置和管理功能,建立城乡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优化城乡师资配置。出台并落实《长乐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编制向乡村学校倾斜,通过发放乡镇补贴、妥善解决住房问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打造高素质、有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

  我区还将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完善新任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名师等五个层次的阶梯式培训培养模式,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整体提高。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乐市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优秀校长的培养,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不断壮大名师名校长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推动产教联合打造“新特色”

  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我区加大力度推进长乐职专创建全省一流的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支持区属国有和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引企入校、入企办学”改革试点,推行“校中厂”“厂中校”建设。

  长乐职专

  我区还将扶持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及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建立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打造校企合作实训平台,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结合研发中心,到2020年,争创1所省市级行业性或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

  为支持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我区还将积极推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建设发展,鼓励其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建设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成为我区窗口型民办本科院校。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加快推进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滨海新校区建设和入驻工作,依托网龙网络公司的人才、技术及资源优势,全面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养软件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和校企一体化办学实践,争创全省教育信息化标杆院校。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鸟瞰图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