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潭头内河整治,用上了这个“巡逻神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9 09:11:28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于12月1日正式启用无人机用于内河整治巡逻,开创长乐区先例。潭头镇河道密布,大小河道36条共113.4公里,河道巡逻强度大、盲点多,在目前乡镇车辆使用紧张的情况下,该镇将科技无人机运用到河道巡逻上。

  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操作简单、视野开阔,拍照清晰、可远距离操控迅速发现和固定目标物等特点,大大减轻了巡逻工作强度,巡逻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5月份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潭头镇针对河流存在的河道污染、於堵不畅、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有效保护了水体环境质量。

  配齐配强人员

  从社会公开招聘河道专管员,优先从退伍人员及各村推荐的人员,经考核培训试用后上岗。辖区共配备18名河道专管员,月工资3000元(其中2500元保底工资,500元做为年终绩效奖励),专管员于4月29日经培训后正式上岗。

  加强宣传发动

  在各个河道显眼位置设立30面河长及河道专管员公示牌,并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广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河长制工作,形成人人参与河道治理的氛围。

  明确责任分工

  将全镇36条大小河道管护责任分解到16位副科级以上领导身上,分别担任所包片区的河长。要求每个河长熟悉所负责河道的存在的问题,每周至少1次对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巡查,并对所负责区域河道的负责清单进行挂钩整治。

  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后记录上报河长,由河长安排整治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整治目标、时限。

  加大资金投入

  从5月份以来,该镇及各村共投入资金98万元,清淤4.7万立方,清理河道垃圾18吨,拆除违章占用河道建筑740平方米。畜禽养殖场全部拆除,拆除面积2.4万平米。

  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目前镇区污水管网主干管已建设完成6.292公里,克凤村污水管网主干管已建设完成4.152公里,厚东村污水管网主干管已建设完成1.612公里,合计完成12.056公里。

  克凤村入户管网建设完成3.095公里,厚东村入户管网建设完成5.26公里,合计完成8.355公里,后续该镇将继续开展二刘、边兰、文溪等村污水管网接驳建设工作。

  (记者  林尔雅  通讯员   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