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蹄疾步稳

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00亿元;已开工25项,总投资逾7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9 16:52: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基础配套日益完善,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各项工作都有了良好开局。”昨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来的全力开发建设,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滨海新城正在东海之滨崛起。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要求,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多规融合,同步开展各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新城‘一张蓝图绘到底’。”据介绍,目前,福州新区总体规划、滨海新城区域规划基本完成,确定了滨海新城总体规划框架。86平方公里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总体城市设计、启动区12平方公里的详细城市设计以及大数据产业园9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等3大城市设计基本稳定。

  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长乐东湖之畔,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已建到4层,东湖中国VR中心大厦已建到7层。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共策划生成了1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00亿元,现已开工25项,总投资逾700亿元。

  着眼于构筑高效、便捷、安全的交通网络,轨道交通6号线、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快线以及福平铁路长乐段、东南快速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二期等重要道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形成滨海新城与福州老城区半小时通勤圈。

  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从无到有,集群集聚发展。一年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省超算中心以及神州租车、贝瑞和康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陆续落地,注册企业达126家,注册总资本达94.0277亿元。

  ◆市民谈感受◆

  长乐漳港百户村村民柯德华:我们以前这里都是些小渔村,周围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去哪都不方便,我今年都58岁了,我们再也没有想到会在这里建新城、修地铁,我家离地铁6号线万寿站不远,等地铁通了,我们去长乐去福州就更快更方便了。

  ◆专家来点评◆

  陈亮: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总规划师:滨海新城的建设是福州疏解中心城区过高强度的建设和人口负担的重要举措,是福州实施东进南下、跨江滨海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地铁6号线、滨海轨道快线以及机场高速、东部快速路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滨海新城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距离将缩短为半小时,实现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滨海新城还将打造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条件,为新城居民配套良好的综合服务设施,成为智慧新城建设的示范。

  (特约记者 郭立锋/文  本报记者 高 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