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鹤上镇企业家简办儿子婚事,回报桑梓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3 23:30:02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企业家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让一笔本可能花在酒宴上的钱,变成了一笔救济困难乡亲的善款,使弱势群体在冬日里感受到了爱心企业家带给他们浓浓的暖意。

  这件事,发生在了鹤上镇青桥村。

  2017年12月3日是鹤上镇青桥村企业家陈峰为儿子办婚宴的日子。

  婚宴前夕,在和镇、村干部进行了沟通后,陈峰决定把原计划置办的70桌酒席缩减为了30桌,只请亲戚和村里的乡亲,而且不在酒桌上分钱。

  “陈峰是我镇优秀的企业家,移风易俗有了他的带头示范和榜样作用,以后我们做企业家移风易俗思想工作就更容易了。”鹤上镇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陈峰还主动提出,要用省下来的钱,为村里的困难乡亲发放救济金。办完婚宴的第二天,陈峰就委托村干部们把救济金送到了村里的32户困难户的手中。

  陈峰还表示,村里若有乡亲大病需要救助的,也可以和他联系,他一定会力所能及地帮忙。

  年近半百的陈峰是土生土长的青桥村人。故乡的山水养育了他,他也时刻把困难乡亲记在心上;始于社会的责任感,让他更加明白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对于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意义。

  他决心做移风易俗路上的践行者和领头人。凭着自己脚踏实地的干劲,现在的陈峰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富裕起来后的他没有忘记家乡,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始终把回报桑梓为己任。

  “每次得知村里或者乡亲有需求的时候,陈峰都会慷慨解囊。”村长陈顺莲说。村民们也说,平常有救急时,陈峰都尽力帮忙。

  每年正月十六是青桥村的老人节,陈峰都会捐资三、五万给老人们祝寿;上次修缮陈振龙纪念馆时,陈峰更是带头贡献了10万元,带动其他企业家共同传承家乡文化精髓;当有困难乡亲找到陈峰时,他也会通过解囊、联系红十字会等方式,解决燃眉之急。

  身为青桥村移风易俗的带头人,陈峰除了积极响应新办简办酒宴,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外,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也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继续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不铺张浪费,并言传身教地教育子女和员工要勤俭节约,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

  在陈峰的带动下,鹤上镇和青桥村近些年返乡开展公益活动的企业家也越来越多,他既为企业家和乡贤们当起了榜样、带好了头,也为群众带去了更多温暖。

  为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鹤上镇在镇区及各村委会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在村主干道悬挂宣传标语,并在每个村人员密集场所共126处张贴《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章程》。该镇还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扇等,讲解具体规定,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下,鹤上镇去年不但未出现违规大操大办和分钱现象,还有不少企业家和乡贤带头助力移风易俗。

  去年6月3日是该镇峰陈村乡贤、鹤上镇原人大代表陈济通的80寿诞,他的儿女们本来计划着要办一个盛大的寿宴,陈济通则坚决反对大操大办,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只请至亲和乡亲,不发钱,并且拿出30万做公益,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