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提振精气神 长乐在行动】春节不停工,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7 10:16:4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在许多人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时候,长乐的许多干部职工仍坚守岗位,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长乐的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仍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工作景象。为服务群众、推动项目建设,不少干部职工、建设者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

  农历腊月二十七,不少人都已返乡归家,与父母亲朋欢聚一堂,除旧岁、迎新春。然而在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工地上,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异乡人,仍坚守岗位,抢抓工期。当天,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驾驶推土机、大型翻斗车进行厂区填方作业,有的正进行水解池护坡的施工,压路机也忙碌地来回平整土地。

  滨海污水处理厂位于松下镇首祉村,日处理污水规模为3万吨,目前已无法满足周边及滨海新城污水处理需求。二期扩建工程位于现污水厂北侧空地,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约89.21亩,于2018年1月动工。

  作为滨海新城重要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福州市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持续加快建设,目前已完成填方约72000立方,占总量的60%。同步推进水解池护坡、换基等工作。

  据介绍,二期工程采用“水解+改良型卡式氧化沟处理”工艺,并同时进行污水厂提标改造,改造后的尾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剩余污泥经污泥浓缩池浓缩后进行调理,再通过厢式自动压滤机设备脱水减量后(将含水率降至 60%以下),运至长乐车里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与一期相比,二期工程采用的工艺更成熟稳定,技术上抗冲击负荷能力强,遇到进水浓度超标等突发应急状况时能够更好地处理,更利于生产操作管理维护。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所有设施都是自动化的,通过中央控制室进行控制,实现从进水端到出水端全过程监测。

  项目投用后,该厂日处理污水规模将提升至9万吨。届时,可充分满足周边地区及滨海新城污水处理需求,极大改善区域地表水质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