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梅花古城墙浮雕重现天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1 20:14: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0日上午,梅花古城墙上封闭多年的的浮雕重现天日。

  梅花镇位于闽江口南岸突出部入海口处,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这要塞,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秀的历史文化,充分体现了古镇的历史悠久。

  近期,梅花镇组织人员在整理维护古城古迹时惊喜地发现东门古墙上显露出一点浮雕痕迹。3月10上午,该镇安排人员用凿子一点点剥离,让这沉封多年的浮雕重现天日。

  浮雕共有三幅每幅宽约两尺半,高一尺,为青色石雕。左右两边雕的是两幅形态各异的花朵精美对称,中间为戏球狮雕,一狮温顺专注盯着绣球形象可爱;一狮张口啸叫状显出威武气势,每幅雕像制作都清晰生动,富情有趣。据说古城门墙后面还有八卦图。

  据清道光年间编撰的《长乐梅花志》载:《梅花古城如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时琉球倭寇猖獗,大犯我中华沿海疆土,烧、杀、掠、抢犯我中华沿海疆土,烧、杀、掠、抢,民不聊生,为抵御外侮,驱倭保疆,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全国沿海要塞筑城御倭,江夏侯周德兴奉命委福州右卫指挥李荣督建梅花城。据载,古城环绕将军山而筑,“城高一丈八尺,广六尺,周六百四十八丈,女墙一千二百二十个,战楼二十有四,东门濒海,南门面山,西门是水门,潮至时船可直抵城下”。梅花古城是我们今天对这座海防军事城堡的称呼,古时境名“调羹”。调羹境为梅花四境之一,取自《尚书》《诗经》里有关调羹和鼎的掌故,以示调和协理。据专家考证,以此为名,期许有四:一是希望官兵团结;二是希望军民团结;三是希望官兵家眷团结;四是希望能以随时出战捍卫疆土之准备,努力争取天下和谐。目前,女墙战楼无存,城墙东门一带保存尚好。现为我省保存较好的城垣之一,列为长乐文物保护单位。

  南方雕狮常作网球狮:又常叫做戏球狮,它也是南方最为常见的一种石雕狮子造型。网球狮的造型是从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双狮戏球图演变而来的。相传狮为百兽之王,是权力与威严的象征。佛教经典,对狮子非常推崇。《玉芝堂谈荟》:“释者以师(狮)子勇猛精进,为文殊菩萨骑者”。狮子戏球被认为是可以以驱邪化吉的,所以网球狮的造型在汉族民间很受人们的喜欢。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