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掼粥掼到厝门口,长乐的拗九节这样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7 08:54:41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3月16日,农历正月廿九,又是一年拗九节,它又称“后九节”、“孝顺节”,也是福州独有的节日。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各种拗九节活动,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温馨的节日。

  拗九粥香承孝道 移风易俗畅新风

  3月16日上午9时许,金峰镇首台村沙塘广场人头攒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长乐区文明委主办,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金峰镇党委政府、金峰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拗九粥香承孝道 移风易俗畅新风”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送上一碗碗醇香四溢的拗九粥,分发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区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认真细心为老人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此外,现场还有与孝老敬老、移风易俗有关的闽剧、歌舞、快板等精彩节目演出。

  “今天在我们村举办这个拗九节、移风易俗活动,节目很精彩,内容深入人心,我们看了很开心。志愿者给我们送粥,让我们觉得很温暖。”首台村村民陈营官说。

  红色领航融情拗九 良风正俗孝应当下

  3月16日上午,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河滨公园里十分热闹,百余位老人欢聚一堂,一边品尝志愿者送来的热腾腾的“拗九粥”,一边欣赏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

  演出过程中,志愿者为老人送上馒头、“拗九粥”等食品,并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吴航中心小学的学生还为老人捶背按摩,祝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此次活动主题为“红色领航融情拗九 良风正俗孝应当下”,旨在弘扬敬老孝老良好风尚,呼吁年轻人多从精神层面关爱老人。活动由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吴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区学院主办,吴航中心小学、胜德社区、长乐音协福州语歌曲学会、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长乐分会、吴航中心幼儿园承办。

  连日来,老人们欢聚一堂品甜粥,志愿者走进村(社区)送服务,吴航大地洋溢着浓浓敬老情。

1521444834982176.jpg

  ▲区博物馆联合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及长师附小等单位以闽剧表演、赠送福袋以及送粥等方式,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

1521444903606701.jpg

  ▲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台办、区侨联、区工商联联合到鹤上镇真情扶老助老服务中心开展“暖暖拗九粥 浓浓敬老情”活动。

1521444982503580.jpg

  ▲吴航街道部分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粥上门。

1521444991500364.jpg

  ▲长乐一中四十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洋老人公寓,与老人们拉家常,给老人们按摩、捶背、剪指甲、读报、表演节目。

1521445001955147.jpg

  ▲区环卫处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送上拗九粥。

6.jpg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乡镇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老人活动集中的场所,开展送健康、送知识、送服务活动。

  (记者  燕云 晶晶 尔雅 高维 鸰燕 姜亮 建云 通讯员 潘星陈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