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产量差 价格低 今年我区蚕豆种植遭遇窘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16 14:37: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年的仲春时节是我区各乡镇蚕豆大规模上市的集中期。一方面由于今年全国蚕豆主产区种植面积扩张过快,另一方面遭遇去年冬季蚕豆生长期气温过低出现少见的霜冻灾害,今年开春我区蚕豆收成出现了“产量差、价格低”的局面,种植户们面临着幸苦忙碌没有效益的窘境。

  4月11日上午,玉田镇琅峰村的田野里,20多名农民工分成两批,有的在紧张地采摘已经完全成熟的蚕豆,有的在把摘好的蚕豆归拢在一起运到村道边,等待外地的大货车来现场收购。看到大家都在忙着收获,种植大户吴淑伟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他面临着“白忙活”的结局。

  吴淑伟说:“今年种蚕豆的,反正都要亏,我这边是种了200来亩,可能要亏40来万。主要是今年价格太不好了,去年他们运到上海都有每斤最低的有三块到五块,反正平均都是四块左右,今年运到上海基本上是一块五到两块,价格很低。”

  除了价格远远低于往年外,今年的蚕豆产量也因为在生长期受到低温冻害的影响,比往年也少了不少。

  吴淑伟介绍:“往年种的好一亩地收成有3000斤,种的不好的也有2000斤。今年我种的蚕豆被霜给打掉,产量也不高,原先我们计划能收2000斤到2500斤,现在可能只有1500斤了。”

  其实,像吴淑伟这样的蚕豆种植户,今年并不是个例。受到前几年行情连续高涨的刺激,包括长乐在内,全国的蚕豆主产区今春种植面积都有比价明显的扩大。今年我区的蚕豆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而像长乐周边的县市,也普遍出现了大幅度增加种植面积的现象。再加上蚕豆生长遭受了低温冻害,今年我区的蚕豆种植普遍没有效益。

  来自江苏无锡的蚕豆经销商姚金荣从3月中旬开始就在福建各县市收购蚕豆,每天他都要在长乐收购三辆大货车蚕豆运往上海、江苏等地,平均每辆装载18吨左右。他对于长乐各乡镇乃至周边县市的蚕豆行情十分熟稔。姚金荣介绍,现在长乐和周边的福清、连江、仙游等县市蚕豆都在集中上市,集中上市价格就被压得很低。从3月中旬蚕豆收购价每斤两块钱开始,价格一直都在往下走,现在现场的收购价也就每斤1.5元。

  “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长乐各乡镇蚕豆种植的面积增加了不少,再加上去年冬天冷空气来了后气温低,禾苗下面一批的豆荚都冻坏了。蚕豆种植户在这双重不利情况的夹击下,普遍面临没有效益的窘境。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