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这所学校开创“现代学徒制”试点,有何亮点看这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19 08:23:4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近年来,长乐职专作为福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同培育技能型人才,以产教融合的方式,让学生一毕业就符合企业用人的标准,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三赢”新局面。

  架起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企业需要员工,毕业生需要就业。然而,“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成为不少企业和毕业生之间的天堑。为了突破这个瓶颈,2015年9月,长乐职专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作为“福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万商名车公司”展开合作,设立15级汽车专业现代学徒制“万商”试点班。

1524098114329786.jpg

  2016年9月,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列为“福州市第一批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继续与“万商名车公司”展开合作,设立16级汽车专业现代学徒制“万商”试点班。

1524098150779903.jpg

  2017年9月,该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也被列为“福州市第二批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通过调研论证,与“福建国惠大酒店有限公司”“长乐裕利达大酒店”两家企业展开合作,设立17级烹饪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

  依据“现代学徒制”的特性,三年来该校分别与四家合作企业进行了校企联合设计,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岗位更为清晰明确的人才培养方案。方案将中职三年的学习分为学校和企业两个部分,实行职业认知、基础学习、岗位训练、职业体验、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六个学习层次的“六层推进”式育人机制。

  实现“招生”与“招工”的统一

  该校结合自身情况及合作企业的意愿,确定了招生规模和方案,通过自愿报名、学校审核、企业复试的流程,进行了双向选择,挑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入“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此举规范了学校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程序,也明确学徒企业员工和中职学校学生的双重身份。

1524098195345842.jpg

  同时,每年的试点班设立之时,学校、学生、家长、企业都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四方协议书》,确保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实现了“招生”与“招工”的统一。

  三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汽车专业和中餐烹饪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合作的四家企业也对生产工作车间进行了积极地改造调整,令双方使用的设备基本保持一致,保证了学生实操训练设备与学徒工作使用设备的一致性。

  同时,学生在校内实训时,严格按照企业标准执行,引导学生树立实操就是工作的理念。校内实训基地的管理也采取了与企业近似的方式,要求学生打卡、穿工服、使用劳保用品,采用与企业相同的工作指导说明,设有专人管理工具设备,学生领用工具必须签单,建立完善的设备工具检查保养制度。

  “双导师制”适应不同需求

  针对试点班的具体工作要求,该校专门选拔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作为班级任课教师,同时聘请行业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或指导老师。教学任务由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双师互补,适应学生不同要求,保证学生的职业能力不断提高。

  该校对挑选出来的专业教师,专门安排了实操技能专题培训,并多次组织教师进企业进行培训,使教师对企业经营理念、技术技能、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及时了解了行业发展前沿动态,掌握了企业一线岗位能力情况,实现了和企业发展同步。

1524098258852425.jpg

  在轮岗实训的中,校企采用了师徒结对的管理方式,依据企业师傅的岗位和专长,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学生申请个人实习岗位。

  2017年9月,学校组织了汽车专业试点班的20名学生进行了顶岗实习,安排实习导师对实习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实习跟踪反馈,就学生反馈的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

  “三赢”局面映衬项目成果

  学校对现代学徒制班级学生“出师”有严格规定,除了取得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还要在获得企业方的评价“良好”以上。在多元评价环境下,学生学习目标非常明确,也充分认识到与工作岗位要求存在的差距,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项目建设三年以来,该校汽车和烹饪两个专业试点班学生的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在全国、省、市多级的技能竞赛中都取得了佳绩。同时,该校汽修专业和烹饪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也获得众多奖项。

  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学校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同时,学生接受企业全程参与的培养,对于企业一线真实环境更加熟悉,上岗工作时上手快,实现了毕业即可上岗,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企业不需要额外培训就能招聘到达到用工要求的学生,与直接招聘社会人员相比,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经济回报。可以说,代学徒制实现了学校、学生和企业的“三赢”局面。

(记者  陈鸰燕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