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漳港三营澳二级渔港防波堤工程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10 09:03: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位于长乐漳港的三营澳渔港,是漳港渔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基地和渔船避风场所,是目前漳港街道在建的唯一一处二级渔港。近日,记者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了解到,漳港三营澳二级渔港防波堤工程完工,挡风挡浪能力升级了。

  据介绍,建设前的三营澳渔港海域面积50250平方米,海岸线约370米。渔港护岸采用块石干砌而成,海侧防波堤用块石简单填筑,口门宽度约为31米,港内停靠来自漳港、漳光、路顶等三个村(居)的渔船,约280余艘。

  近年来,随着漳港渔业生产的发展,三营澳渔港港池面积偏小、设施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在近几年台风灾害中,渔港已经成为沿海防灾减灾工作的薄弱环节。

  “三营澳二级渔港建设项目不仅关系到漳港渔业发展,还牵动着众多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我们将该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渔港防波堤工程已完成施工,争取在台风季来临之前完成工程验收工作。

  防波堤工程采用抛石斜坡堤结构,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我们在原有防波堤的基础上向海侧新建东、西两条防波堤。其中,东防波堤长284.5米,西防波堤长229.5米,全长514米,东、西防波堤的口门有效宽度为35米。修建后的渔港港池水域面积增加3.49万平方米,达到约6.82万平方米。”该负责人说。

  与原先的采用块石简单填筑工艺相比,在漳港三营澳二级渔港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采用抛石斜坡堤工艺,并在堤外安装了6000多块扭王字块,使防波堤具备较强的挡风挡浪功能及足够的强度、耐久性。

  据悉,渔港码头及其配套设施工程已在后期规划预留,未来三营澳二级渔港建设完成后,停船泊位将增至400个,不仅具有为渔船提供避风停泊、渔货装卸、物资补给等直接服务功能,还具有带动加工贸易、休闲旅游业发展和促进渔区人口集聚等多重功能,成为渔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集散地。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