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移风易俗】从100桌到45桌,缩减了开支,传播了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0 08:40:27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9日,鹤上镇桃坑村魏朱自然村祠堂内,该村企业家魏某楚的母亲的白事酒宴在这里举行。经过村干部的努力,这场原本规模可达100桌左右的白事酒宴最终缩减到了45桌。

1529455197968193.jpg

  ▲村干部入户做魏某楚与其家人的思想工作

  据悉,魏某楚是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公司日常业务繁忙,加之魏某楚家族庞大,光族亲就有80多人。这次他母亲去世,初步预估宴请人员将达100桌左右。这与我区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桃坑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不符。

  该村村支书魏孝添时常入户走访村民,了解村民诉求、宣传移风易俗。5月底,魏孝添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魏某楚90多岁的母亲去世。当他得知魏某楚有可能超标举办他母亲的白事酒宴时,魏孝添便与村干部提前介入,到魏某楚家中做思想工作。

  “一方面酒宴规模太大违反了村规民约,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村里交通堵塞。”魏孝添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他与魏某楚商量,希望他们能简办丧事,将规模控制在村规民约规定的50桌以内。同时,他帮忙向魏某楚的亲朋好友现场解释,希望他们理解支持移风易俗工作。

  在魏孝添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魏某楚与家人对移风易俗工作表示支持,并接受了村干部的建议。

  通过村干部的耐心细致工作和实效性的措施,魏某楚母亲出殡当天,白事酒宴共45桌,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在倡导文明新风的同时,也没让群众失了“面子”。

  “以前很多企业家都讲排场,分钱、分烟。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大家也都比较支持,都觉得简办新办红白喜事是好事。”魏孝添说,移风易俗工作在桃坑村开展以来,如今已深入人心,村民简办新办红白喜事蔚然成风。今年以来,桃坑村简办新办红白喜事29场,节省下300多万元。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