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真情巧解千千结 阳光征迁新标杆

——我区会堂南路项目征迁工作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2 07:36:1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7月30日,航城街道龙门村征迁工地,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响彻四周。不远处,一处民房,应声倒下,腾起的烟尘,随风消散,成为征迁户对“老地方”的最后一抹记忆。

  三五个村民远远地望着,眼里有留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坦然和期待。告别曾经的家园,迎接的不仅是会堂南路的动建,更是家乡腾飞的希望。村民们以大义淳朴,愿舍小家、成就大家;党员干部以实干担当,展现作为、赢取民心,共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征迁合奏曲”

QQ图片20180812073557.png

  入户宣传

  征迁工作加速度!14天签下82户

  会堂南路(省道203—龙景路)的建成,能更有效地连接长乐老城区与首占新城区,增强道路之间的对接,完善城区路网结构,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群众对打通会堂南路的呼声一直很高。早在2010年,该项目就曾办理过前期手续和初步设计。

  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建设会堂南路项目,并于年初正式成立建设指挥部,迅速研究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进行周密部署。

640_看图王.web.jpg

  村民签约。

  从接到征迁任务的第一天起,航城街道包村干部和征收服务公司人员全部落户到龙门村和龙津村的征迁对象中,深入群众了解想法和意见,同时大力宣传会堂南路建设的意义和征迁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征迁氛围。每一个征迁户都安排了责任人,街道、村干部都上门5次以上,群众有疑惑和困难,随时拨通他们的电话,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予以解答,或上门进行解决。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指挥部还进行了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一户一策”征迁工作。经过前期耐心细致的宣传动员,很多事情迎刃而解、水到渠成,大多数签约都很顺利。

  时光在指挥部的钟表盘上流转,每一天,征迁图表都会增添新的红色大勾,代表着又一户征迁户签约,目标户数从80逐步减少为50、再减少到30户……

  14天,82户,进度97.6%……截至8月10日,征迁预期时间刚过半,街道就签下了82份协议,剩下的两户也将于近日签约。一场关于征迁的“赛跑”,即将提前撞线,指挥部和长乐统建房屋征收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以征迁工作的迅速完成,保障项目建设尽早开工。

  在快速征迁的同时,指挥部和征收服务公司主动公开征迁过程,党员干部也起到了带头作用,对征收对象一视同仁,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和谐征迁,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村民对面积或结构认定有异议的,也都会进行四方认定,在街道、村里解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碗水端平,政策底线不突破,充分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成就了长乐城区征迁“新标杆”。

  提振精神新高度!拼搏实干炼铁军

  7月15日起,每天晚上,位于会堂路边上的指挥部办公室,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很多村民白天都要上班,晚上才有时间沟通、签约,从征迁工作开始后,我们就很少有在晚上10点前下过班。”街道武装部部长、龙津村包村干部陈国顺说,这段时间大家都没好好吃过饭,几乎每餐都是吃泡面。

  即使是一碗平常人几分钟就可以吃完的泡面,陈国顺也经常在接听电话、解释政策中,吃上一个多小时。

  一碗泡面,折射出了街道党员干部眼下的生活工作状态。在征迁大潮中,他们克难攻坚、奉献担当,谱写了一曲先锋之歌。

  街道司法所所长、龙门村包村干部郑鸣权说:“我们每天一早就要入户测量,中午不休息,加班出数据、核对面积,这样才能赶在第二天答复征迁户,加快进度。”

  七月正值酷暑天,他们头顶烈日、步履不停,挨家挨户诠释蓝图、倾听民声,以真心换“征”心,更在工作中坚定了不达成果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

  当然,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征迁工作就像一条纽带,一边连着干部,一边连着群众。想通过这条纽带走到群众心坎里,既需要智慧,也需要恒心。

  龙津村的林某俤,家中有四个儿子,房屋面积大,而且眷恋故土不愿搬离,对征迁一事不太配合。

  为了融化林家人的心头坚冰,指挥部和街道组成了“攻坚小组”,互相配合,共同制定“作战计划”,连续四天登门拜访林家人。第一天,勾画蓝图;第二天,解释政策;第三天,了解需求;第四天,答疑解惑……第五天凌晨,林某俤终于签下了协议。

  “让你们为我连续上了四天门,每天都谈到深夜,很不容易,再拗下去,我就太不通情理了。”林某俤不好意思地说。大家听了如释重负,几天的甘苦付之一笑。

  而在龙门村,村支委高铿的嫂子家被划入了征迁范围。于是,他主动要求上门做工作。

  “我这房子刚装修完,你侄儿也刚结婚,这就要换新住处,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高铿的嫂子说。高铿则晓之以理:“嫂子啊,村民们都盼着修这条路十几年了,这你是知道的。如果因为一两户而耽误了整个工程,龙门发展又要等下一个10年了,还是要以大局为重。”

  接着,高铿又对征迁政策进行了解释。终于,嫂子也点了头。

QQ图片20180812073908.png

  晚上加班签约

  家国情怀有温度!干群齐心通大路

  林和荣,是龙津村的老村长。虽然已卸任多年,但是在他的心中,依然盼望着能早日看到家乡腾飞的那一天。随着会堂南路红线范围内房屋的动拆,家乡的飞跃发展即将成为现实。

  在了解了会堂南路规划情况,以及将给村里带来的种种福利后,作为一名征迁户,林和荣欣然签约。得知弟弟林和德还没想通,林和荣主动加入了征迁队伍,对弟弟做起了工作。

  “我们龙津村,地处偏僻,发展受限。动建会堂南路,村民们呼声很高,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改善出行、把握发展机遇的最好时机。”林和荣对弟弟循循善诱,“我也认真看了征迁合同和政策,条件没的说,我已经签字了,你也签吧,相信哥哥。”

  一番劝说,让林和德不再坚持,也签下了名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门村也有两户征迁户,全力支持征迁工作。他们两户都临街,每个月店铺租金都逾万元。在本次征迁中,他们都主动放弃这笔收入,没有额外提出补偿要求,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家乡更美好。

  工作中,街道、村干部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努力帮群众解决难题。龙门村有一户征迁户,本来已经签约,交房时却遇到家中老人突发重病的问题。为了让征迁户能安心照料老人,指挥部同意让他们暂缓交房,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龙门32户中已有30户签约。该村支书刚上任,村主任也将在8月中旬进行选举,不过在街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征迁工作不但没有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反而促进了干部群众的关系。

  目前,会堂南路项目征迁工作正式进入扫尾阶段,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指挥部负责人表示,签约协议后,将迅速转入拆除阶段和项目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地打造好会堂南路,让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都能得到再次提高。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