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双梦楼"张诗剑、陈娟文学馆在长乐一中落成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8 09:10: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5日,双梦楼——张诗剑、陈娟文学馆落成典礼在长乐一中图书馆隆重举行,张诗剑、陈娟伉俪及其家人、亲友、学生,应邀出席的领导嘉宾、来自海外地区的文化团体、公益团体的嘉宾等欢聚一堂。

IMG_1479.JPG

  典礼在香港长乐联谊会会歌中隆重开场,学生们为张诗剑、陈娟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台上发言的张诗剑老师说起筹建的初衷和期望更是热泪盈眶,感慨万分,“这里是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好像回到家一样,真的非常高兴!希望通过这个文学馆让文学经典滋养下一代,架起香港与内地文学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为了寄托我们夫妻俩的乡愁,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了家乡长乐。”

IMG_1550.JPG

  ▲长乐一中校长向张诗剑、陈娟夫妇赠送牌匾 (图左一、右一为张诗剑、陈娟)

IMG_1562.JPG

  张诗剑老师台上发言

  文学馆位于长乐一中图书馆四楼,分前后两厅,前厅展柜里排满了张诗剑和陈娟的著作及有关评论书籍;后厅的大书柜里排列约两百种海内外华文文学书刊和“同窗筑梦”的大量师友的署名著作。

IMG_1487.JPG

IMG_1486.JPG

IMG_1484.JPGIMG_1500.JPG

  ▲双梦楼——张诗剑、陈娟文学馆

  据悉,“双梦楼”得名于张诗剑的长诗《香妃梦回》和陈娟代表作——长篇小说《昙花梦》。2016年,张诗剑、陈娟夫妇回到长乐一中参观时,萌生了在母校建个文学馆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长乐一中校方的支持。此后,他们夫妇往返香港和长乐两地五十多趟,向母校捐献藏书五千多册,筹建了双梦楼文学馆。

  该文学馆馆藏文学作品囊括了张诗剑和陈娟夫妇历年来的作品,香港文学报社出版的一些文学专著,夫妻俩文坛好友的赠书。还有图片、书画作品近两百幅。图片以时间为序,展示了两位作家在文学创作路上虚心向文坛泰斗们请教的动人瞬间,香港多个文学社团的创立之劳,对文学后辈的提携之功。书画作品大部分出自名家之手,其余部分为张诗剑本人创作。

  八角三层玻璃柜及窗前的长列展柜,排满各类聘书、获奖证书、奖章、奖杯300多种,全面展示了两位作家在文学上(陈娟在医学上也颇有建树)所获得的骄人成绩。

  落成典礼结束后,嘉宾们跟随张诗剑、陈娟老师一起前往岱边参加“中国福尔摩斯”陈可友故居落成典礼。

IMG_1624.JPG

  (记者 刘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