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作家张端彬推出新作回顾长乐与宋玉研究的深厚渊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5 09:04: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籍的省作家协会会员张端彬先生所编著的论文集《历史不会忘记》一书,由香港文学报社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用翔实的纪实性文字,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召开的围绕张端彬专著《楚国大诗人宋玉》而展开的张端彬作品研讨会,同时通过完整地披露研讨会上社会各界人士发言稿的方式真实还原了该研讨会的盛况。从其间的记载可知,1995年1月14日,福州市文联、福州市作家协会及当时的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文化局联合在福州市文联会议厅举办了这一研讨会,而该研讨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专门为宋玉正名的学术专题报告会。

  全书还以张端彬先生本人及有关学者对宋玉的研究为主线,汇集整理了张端彬先生及其他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该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选登张端彬作品研讨会中的优秀作品,学者们围绕《楚国大诗人宋玉》一书各抒己见,揭示宋玉作品所蕴含的文化氛围和历史意义;第二部分刊载了不同作家对张端彬先生日常生活的描写,他们用生动的语言准确刻画出了“卖花作家”张端彬先生别样的一面;第三部分则收录了有关学者对宋玉研究的学术论文,从不同视角阐述宋玉其人的正面形象;第四部分为其他专家教授等写给张端彬先生的书信,字里行间透露着他们对张先生作品浓厚的崇敬之情。

  宋玉(约公元前298年-约公元前222年),又名子渊 ,崇尚老庄,战国时期宋国公子,因父子矛盾而出走楚国。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生于屈原之后,为屈原之后学。曾事楚顷襄王。好辞赋,为屈原之后辞赋家,与唐勒、景差齐名。所作辞赋甚多,流传作品有《九辩》《风赋》《高唐赋》《登徒子好色赋》《神女赋》等。《汉书·卷三十·艺文志第十》录有赋16篇。所谓“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宋玉东墙”的典故皆因他而来。

  据了解,张端彬于1990年由福建省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楚国大诗人宋玉》是1949年后第一本全面公正评价宋玉生平及其文学成就的学术书籍。2014年,张端彬被中国宋玉研究会礼聘为研究会理事,得到了中国宋玉研究界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记者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