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满满正能量!这家“爱心超市”扶贫暖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3 09:25:4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爱心超市” 以心搭建桥梁,让爱温暖流动,采用以民间捐助为道,以超市运作为模式,以志愿服务为牵引,以社会资源为突破的方式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有困难的家庭。

  爱心向“爱心超市”汇聚

  9月30日,位于三峰社区的“爱心超市”又进了一批新物资,大家在超市门口整理物资,好不热闹。原来,当天是区实验小学自发组织的大型爱心众筹活动,一大早,实验小学的办公大厅一楼就已经堆满了由每个班级带来的米、油、面、洗衣粉、洗衣液、调味品等各种生活用品。

1538530035595042.jpg

1538530198290110.jpg

  该校还组织了教师、家长、学生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对大家捐献的物资按班级进行登记、分捡归类、装车。

1538530225817780.jpg

  “看着捐助的物资一点点多起来,想着身边困难的人群,心里也暖暖的。”志愿者们表示,这次爱心活动,温暖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希望能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校老师、家长代表以及200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实验小学工会主席王丽清认为,在学生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在落细、落小和落实上下功夫。借助“爱心超市”这个平台,不仅帮助了处在贫困线下的人,更重要的是,构筑了由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爱心工程,让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对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爱心超市”成为校园正能量的“集散地”。

  “爱心超市”帮扶困难群众

  据悉,吴航街道13个村(社区)困难群众约有200人,还有更多处于低保边缘的困难户。除政府救济之外,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社会救济。同时,有许多有善心的企业和市民,他们的爱心也需要有合适的渠道去献给困难者。“爱心超市”恰恰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它的受欢迎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河下街市场对面有个潘姓钥匙匠,下肢残疾,靠轮椅行动,老伴也高度近视,家庭比较困难,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度过了生活最困难的时期,实现了真正的脱贫。

  “长乐人的善心出乎我们的想象,我们的‘爱心超市’从来就没有断档的担心。”三峰社区书记林健民说,“爱心超市”得到社区党员、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的广泛帮助,近五年来每年收到的物资主要以生活用品为主,米上百袋,油有上百桶、棉被100床多床、风扇几十部等。捐赠次数大大小小几十次,价值大小不一。

  “爱心超市”让人们对奉献爱心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帮扶者而言,不会有太大的负担,家中不需要的物品拿到超市即可;对困难群众而言,通过逛“超市”,取得他们真正需要的物品,有尊严地接受了捐助。

  相关链接:长乐三峰社区“爱心超市”成立于2013年12月,是长乐最早的一个扶贫助困服务点,至今已有5个年头了,目的是帮助三峰辖区内的特困群众、低保人员和因病致困人员。现在它突破了以往社区内扶贫济困的范围,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范围已经拓展到吴航街道所有的特困群众,每个受助人员有200元免费积分,在超市内换取所需。捐赠物资来源于机关单位、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的捐助。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