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抓项目 促发展】捷报!福州地铁6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31 08:31:1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8日上午11时,在盾构机刀盘转动的轰鸣声中,“福-604”盾构机从莲花站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的 滨海新城站至莲花站盾构区间(后称“莲滨区间”)双线顺利贯通,这也是6号线首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微信图片_20181031083344.jpg

  莲滨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左右线盾构掘进单线总长1190米。今年3月18日盾构机先从滨海新城站右线始发至莲花站接收后解体吊出,转运至滨海新城站二次组装调试后,再从左线始发至莲花站,10月28日实现双线贯通,历时225天,并创下了全线首个盾构区间单线洞通、双线贯通等佳绩。

微信图片_20181031083347.jpg

  该区间在掘进过程中克服了诸多困难:施工期间穿越富水砂层以及淤泥地层,易产生沉降,盾构掘进滚动角不受控;掘进下穿多条河流,承压水水位高易造成渗漏;掘进姿态难以控制从而影响管片拼装质量等。

  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层层落实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责任目标,从技术上解决了沉降和承压水的问题,及时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和控制掘进姿态,跟进二次注浆,从而保证了管片的拼装质量,同时加大应急物资的投入以及人员培训,确保掘进安全。

微信图片_20181031083349.jpg

  滨海新城站

微信图片_20181031083352.jpg

  莲花站

  目前,6号线全线共投入13台盾构机,已累计掘进9519.6米,占设计总量33.67%,5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福州地铁集团积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提振全体地铁人精气神,奋力推动地铁新一轮提速增效,助力建设新福州。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