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入户宣传知识,您知道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5 09:12:11   来源: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您关心食品安全吗?您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吗?您关注食品安全信息吗?让我们通过以下一些问题来加深您对身边的食品安全情况的认识。

  1.您了解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信息吗?

  福州市2015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城市之一,经过三年的创建工作,今年迎来考核验收。食安创建群众满意度标准为:辖区内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知晓率应达75%,支持率应达85%。

  2.长乐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在哪里?

  我们印制了学生食品安全读本在全市中小学发放,全区260个社区(村居)实现一社区(村居)一食品安全宣传栏,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桌贴、海报等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粘贴悬挂,在商店、办公楼、乡村路口LED屏播放食品安全宣传内容,长乐电视台、吴航乡情报、公交车上都有我们的食品安全宣传,另外,我们开通了“食安长乐”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推送三期食品安全执法、法律法规、科普宣传等信息。不知,您注意到了没有?

  3.长乐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处罚信息有没有公开,公开在哪里呢?

  2016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办食品案件283起,应公开的案件自行政处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在“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网址:http://wsgs.fjaic.gov.cn/creditpub)和“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http://scjg.fuzhou.gov.cn/)上公示。

  4.您在外就餐时注意到店内的“笑脸”了?那是政府部门进行日常监管与动态评定管理的成果。

  在外就餐可在餐厅内悬挂的蓝色《长乐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示栏》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公示牌》上寻笑脸,建议选择年度等级A级或B级的餐馆消费。“绿色大笑脸”代表餐馆的食品安全动态等级为“优秀”,“黄色微笑脸”表示动态等级为“良好”,“红色平脸”表示动态等级为“一般”。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卡通“脸谱”对餐馆进行动态等级评定,无论是大型餐饮企业,还是小型餐馆都必须接受评定。您就餐时可要多留意哦。

  5.您是否了解“明厨亮灶”?您知道长乐推广“明厨亮灶”的领域有哪些吗?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为让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通过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或参观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展示进货查验、后厨加工、凉菜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实现阳光操作,便于公众监督。形式包括有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我区推广“明厨亮灶”的领域有餐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

  6.如果您要投诉食品安全问题,要打什么电话呢?是12315?还是12331?

  “12331”食品药品监督热线专业为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您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也可以举报食品安全问题。但是,为了获得更便捷、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还是首选“12331”。

  7.食品监督抽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是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于我区的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您了解吗?

  2016年以来,我区每年制定监督抽检计划,持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至目前,全区主要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指标要求。抽检结果均公布在长乐区政府网站(http://clq.fuzhou.gov.cn/)。

  8.市场监管部门怎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市场监管部门会根据经营类别、经营业态、经营规模、安全管控水平、产品质量、违法违规情况等,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划分风险等级评定,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个等级,每年至少监督检查的次数分别为1次、1-2次、2-3次、3-4次。

  长乐区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采取源头防控,过程严管,推进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大风险监督抽检力度,突出专项整治执法行动等方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2016年,我区通过考核验收,被列为福建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市、区)。

  您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请告诉我们,您的关注就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焦点。“非常好、非常满意”是您对“福州食安创城工作”最美的赞赏和支持!“我知道、我支持”是您对“福州食安创城工作”工作最大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