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剧《杏林始祖》:加紧排练参加全省会演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9 15:35: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大众闽剧团编排的剧目《杏林始祖》将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27届戏剧会演,全团上下加紧排练,精益求精,力求将此剧打造成闽剧的又一精品剧目,为繁荣和传播地方戏艺术贡献力量。

  11月8日,记者在航城街道龙门村金珠庄礼堂看到,大众闽剧团的演员们正在配合着乐器节奏聚精会神地对戏。无论是动作、表情、台词,还是舞台走位,指导老师们都逐一打磨,细致加工,力求呈现出最好的表演效果。艺术指导、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说:“主要是对他们基本功进行指导训练,在思想有变化、情节有变化的时候,形体上应该要怎么运用;还有一个就是在台词方面,我们要翻译为地方话,体现地域的本色;在唱腔方面,不仅要唱得好听,要唱出情绪,演员不是演行旦,要演人物,这个剧团有做到这一点。”

  《杏林始祖》主要讲述了与华佗、张仲景并称“建安三神医”的长乐人董奉悬壶济世、以德报怨,用高超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感化胡知县,两人同种杏树,传承医德爱心的故事,不仅接地气,还能够以古训今,传播正能量。林瑛告诉记者:“《杏林始祖》这个戏应该是主体思想非常主旋律,歌颂董奉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民医师,忘我的精神,完全都是为大众服务的崇高思想,就是说这个戏又有可看性,又有主题思想。”

  据了解,本届戏剧会演各演出团队是在各自所在地区进行展演,大众闽剧团的《杏林始祖》也将于11月22日在区人民会堂与戏迷见面。大众闽剧团团长陈佑民表示:“为了这次参加戏剧汇演,我们请了国家一级导演郭志贤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老师过来做艺术指导,提升演员的练、作、唱、打这些方面。全团团结一心,非常幸苦地投入这场(排演),希望我们通过这次会演,再为我们长乐闽剧艺术之乡打出一张文化自信、文化繁荣的名片。”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