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我区“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工率、竣工率实现“双过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1 17:35: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3月底,福建银河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来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考察,被这里的招商环境吸引。仅仅3个月后,项目就实现了开工建设。

  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镇告诉我们,仅仅花了1个月就完成了征迁任务,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骏鹏智能制造快速开工,只是我区各级各部门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通力打造“长乐速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提振精气神,紧紧围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我区项目进展。1-11月我区完成开工项目252项,开工率132.6%,竣工项目105项,竣工率138.2%,截至11月底我区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

  迅速行动定方案 目标任务皆落实

  福州市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出台后,我区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长乐区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

  我区第一时间梳理完善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协调18个乡镇(街道)与区直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建立各单位专项行动联络人微信群,以便深入开展后续工作。

  我区还研究制定了长乐区专项行动办周例会制度、区领导挂钩项目提醒函机制、考评指标数据会商机制、专项行动项目问题协调会机制等一批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专项行动有力开展。

  建章立制强管理 提速增效破难题

  根据福州市方案要求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区建立健全区领导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区长至少每旬、分管副区长至少每周召开一次协调推进会,梳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推行项目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我区制定了以四大分类、三项保障、两支队伍和一线考察为内容的“四三二一”项目规范化管理方法。四大类具体分为规划类、产业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征迁类;三项保障为从土地、资金和督查三个方面重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两支工作力量指区委统筹安排、抽调的干部队伍和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干部队伍;一指的是一线考察。

  该举措提升项目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不等纪要、压缩时限、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进一步提速增效,通过建立土地报批和项目建设两项全区性统筹的快速联动机制,着力破解审批涉及部门多、速度慢等问题。另外,在各个指挥部建立周点评、旬通报、月评比的工作点评机制,推动各个征迁、招商小组形成不甘人后、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自我加压添动力 督查机制促落实

  我区自我加压,将全年新开工项目提升至220项,将竣工项目提升至90项。统筹全区督查力量,实施大督查机制,对照全区专项行动项目、征迁交地项目等序时进度和节点目标,通过专项督查、提前预警、定期通报、绩效考评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同时,区专项行动办4个开竣工项目督查小组严格对照项目开、竣工标准,每周下乡督查核查专项行动项目开竣工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对1-11月份的252个开工、105个竣工项目,我区严格按照福州市下达的认定标准,落实了相关材料认证,施工许可审批(或签订施工合同)、项目备案(或立项、核准)等文件材料齐全。

  另外,我区认真开展专项行动考核评比相关工作,定期在区委大楼LED显示屏、《吴航乡情报》等平台通报、公示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专项行动项目完成时限、进展情况排名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干部帮扶记心中 千里回家为签约

  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才能更好地引导群众支持征迁工作,打开困难的局面。

  4月5日清明节上午,63岁的万新村征迁户林玉枝上山扫墓途中,突发胃肠穿孔,被送到区医院治疗,因疼痛剧烈,一度昏迷。而当天刚好撞上节假日,医院里医生人手紧缺,情况危急。林玉枝亲属马上向从区卫计局抽调的征迁干部刘学荣求助,刘学荣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安排手术等相关事宜,让林玉枝一家人非常感动。林玉枝康复后,改变以往的抵触情绪,不仅主动签约,还积极帮助做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党和政府对征迁户的真情帮扶,改变着群众的既有印象,促使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征迁、支持征迁。

  文武砂四站村民林振明的父亲原是农场职工,上世纪70年代就在四站盖起了自己的房子,前两年刚刚翻新,在这住了整整40年了。因项目征迁需要,当文武砂镇村干部入户向老林做起思想工作时,老林虽然理解干部们的苦心,却怎么也舍不得离开自己盖起来的、住了大半辈子的屋子。

  村干部联系上林振明后,他不但对征迁一事点了头,7月份更抽空专程从江苏飞回到四站老家,对自己的父亲做起了思想工作。经过对父亲循循善诱、多日劝说,老林的态度一天天软化。干部们看准时机,更积极地去老林家做起了政策解释工作,了解老林存在哪些困难,尽力给予帮忙解决。老林终于在8月底同意进行签约。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