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山水环绕、双廊多点”!长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炉,向公众征求意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2 23:28:44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长乐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以下简称《海绵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为加强规划的可行性,更广泛地吸纳各方面的建议,规划方案已于12月21日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告,征求公众意见,规划公告为期30天,预计于2019年1月19日结束。

  据介绍,《海绵专项规划》系统构建了“山、水、林、田、湖、城”等元素组成的海绵生态空间格局,科学划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单元,有效落实径流总量控制要求。以系统理水的角度构建了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四大涉水体系,在科学分析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区域及近期建设计划。

1545492564991013.jpg

  根据《海绵专项规划》,我区海绵城市规划范围为老城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营前街道、首占镇部分区域,总规划面积约46平方千米,分近期(2018-2020年)、中期(2020-2025年)、远期(2025-2035年)三个规划期限。

1545492581719503.jpg

  《海绵专项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10%以上的面积达到径流控制率70%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径流控制率70%要求。

  此外,《海绵专项规划》从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以及制度建设等五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指标:

  水环境方面,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三方面提出水环境改善方案;

  水生态方面,从水体保护、河湖水系连通、生态岸线建设、河湖生态治理、绿道建设五方面构建城市水生态体系;

  水安全方面,从“山洪防治系统、源头减排系统、地面雨水排放系统、雨水管网排放系统、内河雨水排放系统”五方面提出水安全保障方案;

  水资源方面,从雨水资源利用和中水回用两方面提出水资源利用方案。

1545492592747349.jpg

  记者了解到,海绵生态空间格局构建依托我区山、水、林、田、湖、草海绵基底要素,结合福州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空间结构体系,构建“海绵基质——海绵廊道——海绵斑块”的空间体系,形成长乐“山水环绕、双廊多点”的海绵生态格局。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