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古城风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7 15:07: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梅花镇地处我区东北角,闽江口南岸突出部,是历史上的著名古镇。梅花古城内分布着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5处,其中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1处。5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都属于文物古建筑。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梅花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去年以来共投入18万元用于梅花乡约所保护修缮方案的设计以及文物保养等工作,并积极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巡查,对4处文物古建筑内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及时更新、更换。

  下一阶段,我区将持续加强梅花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计划对梅花乡约所进行全面修缮,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探、效果图和设计方案的编制等工作。同时,继续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梅花天后宫划定保护“红线”,以确保文物本体安全。还将邀请省古建筑专家对区级文保单位调羹境林位宫进行走访、调查,根据勘测情况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林位宫的建筑规模进行调整,拆除依附在文物本体的办公用房,依照文物建筑规制完善钟鼓楼等设施。根据设计方案,有关部门已下拨文物保护专项经费6万元,目前镇村正根据设计方案完成施工。此外,对蔡夫人庙的外立面进行改造,剥离依附在古外墙上的瓷砖,恢复其原有的规制及风貌。并对依附在梅花古城墙本体的“三线”启动搬迁,清除覆盖古城墙的植物、杂草,恢复古城墙的历史风貌,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另外,还将组织市、区两级文史专家,继续挖掘梅花古城的历史文化遗存,对三普遗漏的有价值的文物予以保护。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