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脉长乐》正式出版发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01 10:32: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传承长乐文脉,区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文脉长乐》一书,历时一年多,于近日由省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4版1条文脉长乐正式出版发行(无文字说明).jpg

  据了解,长乐迄今已有1396年历史,自古就有“海滨邹鲁 文献名邦”之美誉,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长乐文脉是长乐诞生和演进过程中形成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同阶段遗存下的历史印记,是长乐的自然人文特质,是长乐的根和灵魂。长乐文脉,承载着历史文化积淀,承载着长乐人的思想、智慧、信仰和情感,融进世世代代长乐人的生命里,生生不息。

  基于对长乐历史文化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让长乐人民不断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的考虑,区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中国作协和福建省作协会员,围绕“一条大江的奔腾”“一带丝路的风帆”“一片山脉的传说”“一流俊彦的伟业”“一曲千年的唱腔”“一方新城的崛起”等六个方面,全面梳理长乐文化的起源、勃兴、鼎盛、转变、创新的发展进程,从六个不同的角度勾勒出这个古老的滨海福地的多元风貌。全书的六大篇章,犹如六块拼图,相互独立却又彼此联动,共同建构出《文脉长乐》一书的华彩篇章。

  全书约二十余万字,图文并茂,视野宽广,是一幅绚丽的长乐文化演进的长卷,吴航风物景致在书卷上徐徐展开,先贤尚行懿德在字里行间娓娓道来,既有客观的叙述,又倾注丰盈的情感和理性的思考。情感与气韵相融,理智与心愫同在,流溢出对长乐悠久历史、辉煌人文、壮美河山、淳朴乡俗的无限深情。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