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破解瓶颈难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2 16:04: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版3条破解瓶颈难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热情服务企业业主)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名称终于核下来了,多亏有你们,才能这么高效地解决这件事情。”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代表欣喜地对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1月中旬,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代表来到了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办公室,咨询申报企业名称的有关问题。该企业计划在滨海新城设立一家区域总部,将面向全国开展数字城市建设的业务。一旦成功落地,将是国内首家开展数字城市业务的互联网公司。

  因为是首家以数字城市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且为了便于拓展国内的业务,该公司申请冠无行政区划的公司名称。按照正常的名称申报流程,需要经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批,而总局的名称审核只能通过企业在互联网上报后,总局的名称处再进行审查。

  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曾传夷介绍:“我们在指导企业通过外网申报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全国首创的行业——‘数字城市科技’,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行业库里不存在,而申报名称又必须在已有的行业属性中进行选择,这样就直接导致申报工作无法继续进行。”

  该企业名称申报一时陷入僵局。于是,该局主动咨询了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1月31日,区政府、市场监管局和企业相关人员奔赴北京,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说明情况。

  企业工作人员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这个行业:“‘数字城市科技’是专注于政府行业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兴大数据行业,是大数据发展下的衍生行业,企业所开展的具体业务与数字城市息息相关,是别的行业不可替代的。”该负责人了解后深以为然,立即当场指导企业如何申报材料,并开放该行业的网上申报途径。

  至此,“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终获批准,并于上报当天就审核通过,接着就有了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代表向区市场监管局致谢的一幕。而这件事,只是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该局进一步优化商事登记,助推经济提速增效,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由5个精简至3个,办理时间由20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登记现场办理时间压缩至1.5小时,精简企业登记材料。同时,该局施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减少窗口等待时间,实现审批“零跑腿”“不见面”,并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提高企业名称核准和注册登记便利度,2018年共办理网上名称预先核准2953件,完成企业冠省名、市名名称预先核准427件。因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毅还被授予福州市“招商2018”行动先进个人。

  该局不断放宽准入门槛,推行缺件收件、容缺预审、住所承诺等制度,为11276户新设市场主体简化住所登记手续。降低社区服务创业门槛,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已有396位从事小家电(自行车)维修、缝纫修补、疏通管道和家政(不含托管)等服务的个人经营者,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向所在村(社区)备案即可开展服务。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39651户,同比增长40.54%,注册资本(资金)1678.84亿元,同比增加26.44%。

  同时,该局以“品牌兴区,商标兴企”为抓手,强化企业品牌培育,推进“质量强区”建设,顺利完成福州市政府对我区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的牵头迎检工作,取得A级的优秀成绩。在第四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的5家获奖企业中,我区的国网长乐供电公司、锦江科技公司榜上有名。

  该局充分履行商标监管服务职能,积极落实“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及加快推进商标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等商标优惠政策,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长乐石壁白萝卜”,帮助新获得“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的注册人申报获得商标补助金,共兑现奖励补贴151万元。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守合同重信用”诚信建设,倡导企业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全区43家企业获评市级“守重”企业,22家企业获评省级“守重”企业,东龙针纺、永益针纺、金港实业等3家企业获评全国“守重”企业。

  同时,该局及时跟踪了解民营企业实际困难,积极支持利用各种动产、股权质押融资,助力缓解融资难题,2018年,累计办理股权质押及动产抵押登记490件,融资总额143亿元,被担保债权总额达61.28亿元,有效助力企业融资发展。

  (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