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内最大配变低压智能化创新改造试点落户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5 14:56: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设备指示灯正常工作,信号稳定,未出现异常情况。”4月28日,国网福建电力铁军(长乐滨海)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皇庭名郡小区,对该小区低压拓扑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巡视检查。

640.webp.jpg

  今年以来,国网公司提出全力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企业战略目标,长乐供电公司遵循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思路,着力打造信息全系感知、业务共享贯通、设备泛在连接、数据融合创新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互动化、智能化的供用电服务,选取皇庭名郡小区为试点,对涉及的16个台区,共计1783户用户表箱进行改造。

  “皇庭名郡小区配变低压智能化创新改造试点是目前国内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实施的实现户数最多的试点项目,通过在用户表箱加装低压拓扑自动化设备,实现低压信息采集及数据分析,达到低压故障主动上报及台区停电精准定位的效果,切实减少故障抢修时间,提升用户用电的体验感,对我们供电安全、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检查现场该公司运检部郑峰介绍道。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在该小区用户表箱及分支箱加装集中器和具备拓扑识别功能的表箱监测终端(LTU)对用户数据进行采集,应用HPLC宽带载波识别及电流畸变技术传输,拓展“电网一张图”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应用,形成高速智能识别“台变-分支-箱-户”的电网拓扑,实现低压拓扑、用户信息、电网状态等数据的智能感知接入的目标,完成低压故障主动上报及台区停电精准定位,贯通巡视、抢修、业扩等业务场景,减轻现场运维抢修工作量,提升主动服务能力。

  下一步,该公司将全面建设低压智能台区,将原有的低压“二遥”设备更换为具备拓扑识别功能的低压“三遥”“四遥”自动化设备,即实现低压拓扑自动获取,又实现低压信息全感知、全监控、全研判,达成低压故障主动自愈的目标。同时,通过用户数据采集,精细化低压用户负荷曲线,建立精准用户画像信息,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电网地理信息,实现用户异常用电分析智能监控,网格化预测用户负荷及需求,辅助电网规划设计,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