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花生基因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5 14:5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福建农林大学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庄伟建教授率领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栽培种花生基因组揭示了豆科植物的核型、多倍体进化和作物驯化”于本月1日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发表。

  今天早上,福建农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项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破译了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标志着我国在栽培种花生基因组、花生染色体起源、花生及豆科主要类群核型演化、花生基因组结构变异、花生物种起源与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研究主要依托福建农林大学,联合ICRISAT(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武汉未来组研究院、华北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美国乔治亚大学等23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该成果对全球花生的遗传改良具有里程碑贡献,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