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展开“智慧”蓝图,建设幸福之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7 08:26: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智慧一词,已融入长乐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个电话,城市角落的“顽疾”就能快速得到解决;一个电话,服务人员立即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小区人脸识别系统、无人警亭、密布的天眼,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保障着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远程诊疗系统、120急救网,医疗领域的智慧化,为挽救重病患者的生命赢得时间……根据《长乐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长乐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着蓝图的徐徐展开,一个“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的宜居、宜业、宜商的幸福之城,逐步成为现实。

1557190830279806.jpg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智慧城管

  城市的“贴心管家”

  长乐区“智慧长乐”服务中心内有一套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犹如城市的“管家”,任何“风吹草动”都在它的掌握之中。市民打来投诉电话,工作人员立即将反映的问题转给相关部门处理,处理结果通过监控画面一目了然。

1557190859584147.jpg

  ▲“智慧天眼”探头

  日前,网格员向“智慧长乐”服务中心反映吴航街道国丰花园9座外墙管道破损,污水流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中心将案件派往吴航街道,街道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更换水管,并将地面污水清理干净。案件在两个小时内就处理完毕。

  “智慧长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城管系统通过12319热线、微信上报、网络舆情、110转接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拓宽了群体诉求渠道,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使群众的诉求内容更直观、诉求方式更便捷,极大加强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运行效果。根据统计,去年数字城管系统共受理城市管理各类诉求23882件,办结23852件,办结率为99.87%。

1557190887537267.jpg

  ▲民警根据智慧天眼提供的线索到现场勘踏

  内涝协同治理预警平台也是城市智慧管理的重点项目。根据前期摸排,长乐区今年将城区易涝点雨水井液位预警、污水管网流量检测、城区内河水质检测、城区雨污井盖电子标签等融入城市内涝检测预警预报系统。截至目前,智能监测井盖已安装17个,只要城市发生内涝,传感设施及网络立刻发出预警,为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排涝处置措施提供信息。

  智慧养老

  老人的“亲密朋友”

  近日,家住长乐东关社区的陈依伯给社区助老员打了个电话,助老员很快来到老人家中,帮他洗衣服、做卫生,还去市场帮他买菜。陈依伯和老伴均已年逾八旬,子女在国外。受益于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他们的日常生活有人打理。“政府关心老人,推行的这种服务很好。”陈依伯说。

  长乐区去年有序推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养老企业“禾康智慧养老”,在吴航街道、营前街道13个社区以及航城街道航辉社区免费开展“互联网+养老”信息专业化服务工作。今年初以来,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延伸至漳港、金峰、湖南、梅花等街镇的16个社区。

1557190921516046.jpg

  ▲助老员为老人打扫卫生

  禾康智慧养老长乐负责人胡勇告诉记者,无偿服务对象为60周岁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老年人、100周岁以上老人,低偿服务对象为80周岁~100周岁老人,服务内容包括给老年人提供专用手机等设备、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定期回访、紧急救援(应急救助)、健康体检等。

  胡勇告诉记者,在智慧居家养老覆盖的社区,已配备38名助老员,与社区老人“结成对子”。老人打一个电话即可享受洗衣、做卫生、代购、按摩、聊天等服务,十分便利。

1557190980155873.jpg

  ▲助老员为老人理发

  去年9月30日下午,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接到西关社区李依姆的求助电话,老人称自己全身难受、急需送医。平台工作人员根据老人手机的定位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离老人最近的助老员陈月荣。陈月荣迅速赶到老人家里,并协助120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此时已是凌晨1时。经过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长乐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居家养老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之一,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通信技术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智慧警务

  市民安全的“守护者”

  智慧社区也在改变着长乐百姓的生活。“1号社区”APP已在长乐30个小区应用,不仅让小区业主生活更加便捷,也提升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今年计划向全区推广。

  “1号社区”APP包括社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综治大数据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和生活服务平台。其中,综治大数据平台与公安系统对接,能够通过探头进行人脸识别,对特殊人员进行预警。通过“1号社区”,物业可以实现门禁授权、访客管理、停车管理;业主能看到停水、停电、缴费、快递等信息,还可以进行投诉、报修、缴付物业费等操作。与APP配套的智能门禁系统还能识别身份,业主刷脸、摇一摇手机就能开门。

1557191010759215.jpg

  ▲长乐阳光小区应用了“1号社区”智慧系统

  而智慧警务既保障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AI无人警亭位于滨海新城东湖数字小镇,占地近百平方米,设有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全警通自助服务机等多种智能化设备,还配备了紧急报警救助室。

  市民进入AI无人警亭,人脸识别和刷身份证同时进行。对着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拍完照,到便民服务终端机按提示操作,两三分钟后,身份证补办申请就完成了。

1557191056734501.jpg

  ▲AI无人警亭

  AI无人警亭24小时提供交通、治安、出入境等公安业务以及政务、社区、移动缴费、阳光案件查询等市民综合业务的申请与办理,并为群众提供无人报警、无人笔录等无人警务安全产品。其中,车辆六年免检为全省首创。去年7月运行以来,累计办理港澳台签注294份,居住证签注56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462张,驾驶证补办41本,深受好评。

  长乐区还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共享和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全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全覆盖,重点公共区域、交通主干道无死角。全区今年第一季度借助视频监控破案2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通过“人脸围城”预警信息处置机制,抓获在逃人员20人。

  智慧医疗

  患者的“急救员”

  在医疗卫生领域,长乐也在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平台,逐步实现医疗诊断的“智慧化”。在长乐区总医院门诊大楼心电图室,医生在电脑上点击江田分院一名患者的姓名,该患者的心电图便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医生据此进行会诊,并将诊断报告第一时间传给江田分院,供分院医生参考。

1557191075340091.jpg

  ▲长乐区医院区域心电远程会诊中心无创心电大数据应用中心。

  “这台电脑接入了远程诊断系统。”长乐区总医院医生告诉记者,18个乡镇卫生院已组建远程心电和影像诊断系统,并与长乐区总医院连接,卫生院的医生可及时将难以诊断的检查图像上传,长乐区医院的医生马上就能在系统上收到信息,当场会诊,极大便利了患者。

  据了解,医疗信息系统升级改造,远程会诊平台投入使用,使不少患者受益。截至目前,900多名患者享受到了远程会诊平台带来的好处。

1557191109531130.jpg

  建设120急救网也是长乐区委区政府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利民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区总医院为中心,急救网下设金峰、滨海(漳港)、江田、玉田4个急救分中心。长乐区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4个分中心由长乐区总医院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整合资源、统一统筹调度,分别辐射周边乡镇。

  救护车就近出诊,大大缩短了出诊时间。原来从长乐区医院出发到梅花、松下需40分钟,而金峰到梅花、江田到松下仅需约15分钟。缩短的是时间,赢得的是生命。长乐区总医院与4个分中心联网,可随时了解分中心急救病人情况,并指导治疗。如果有重病患者需当场抢救,长乐区总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将快速赶到分院参与救治。

  “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更加智慧化,民生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化,城市综合治理更加精细化,产业结构更加集群发展,生活环境更加低碳宜居。”长乐区“智慧长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长乐将建成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畅通、部门协同联动、城市管理高效、公共服务完备、生产生活便捷、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民生、产业、生态等各方面协调发展的“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的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型城市。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