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抓项目 促发展】数字福建“最强大脑”:赋能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30 08:14: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大楼,尽管是工作日,但这里没有一般办公场所人头攒动的忙碌景象,出奇的“静”;而走进大楼核心区域,却是静中有动——数千机柜内,设备昼夜不停运转,每秒都有海量数据在狂奔。

1559175398484577.jpg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机房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于2017年4月投入运营,如今,这里不仅入驻了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等数个国家级重大项目,而且建成了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福建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是当之无愧的福建“最强大脑”。

1559175418286805.jpg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入驻项目

  强大算力+极速网络+丰富带宽资源5月7日,由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承担建设运营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正式启动上线,该项目将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助力福州传统制造业搭上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快车。而为该项目提供云平台服务的正是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

1559175445919442.jpg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启动上线

  据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未来将通过云平台建设,与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一道,为福州乃至福建工业互联网提供高效、稳定的标识解析服务。

  自信、底气的背后是海量的数据支撑和强大的算力保障。据介绍,2018年底,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3PB存储建成投产,服务器运行速度达3000万亿次/秒,已为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及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提供算力支撑服务。

1559175474991514.jpg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不仅如此,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还拥有极速网络和带宽资源:设立在中心的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了双向800G网间互联,省内互联网网间时延由50毫秒下降至10毫秒,省外时延由100毫秒下降至40毫秒;中心配置全国唯一的全网络数据中心,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网络、教育网、政务信息网、政务外网等七张网络接入,线路带宽资源丰富。

  助力新兴产业 为创新创业提供动力

  贝瑞和康是入驻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公司致力于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为临床医学疾病筛查和诊断提供“无创式”整体解决方案。“基因检测将生成大量的数据。”贝瑞和康公司总经理于晓光说,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先进、安全的存储计算能力,为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大数据服务支撑,节约了相应的投入成本。

1559175509948947.jpg

  ▲贝瑞和康公司借助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资源开展基因检测业务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来自福州的帝视科技展示了其在视频增强、工业检测、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的拳头产品。帝视科技成立于2016年底,不到三年时间其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和相关产品开发便得到业界认可。如今的成果也得益于中心的福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

1559175527280818.jpg

  ▲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展示产品

  “对人工智能企业而言,算力算法和数据缺一不可。初创企业往往受制于高昂的设备投入,缺乏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资源。在这方面,福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企业市场总监刘撷捷说。

  福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于2018年底初步建成,先期已为医学影像识别和福州市水系联排联调人工智能课题提供算力算法服务,并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创新创业大赛中为医学影像识别课题提供算法服务。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