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省公立医院25种药品价格下月起将大幅下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31 15:57: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从6月1日起,福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将开始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届时有25个品种的药品价格将大幅下降,为患者节约医药费。

  《福建省全面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近日公布,这意味着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全面跟进药品集中采购使用试点的省份。6月3日起,患者就可以按照中选价格购药。

  福建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25个中选药品当中,有22个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另外3个为原研药,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该负责人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去年底启动。从试点效果来看,试点地区肿瘤、乙肝、高血压、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获得了质优价廉的药品,医疗费用显著下降。

  以中选的乙肝抗病毒仿制药恩替卡韦分散片为例,目前中选价格为17.36元/盒(28片/盒),降幅达93%,若患者使用该中选药品替代原研药(7片装175.68元/盒),年用药费用将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这将极大降低乙肝患者费用负担。

  福建省医保局表示,对中选药品,将按中选价格实行优先挂网,按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进行估算采购基础量,同时多管齐下畅通优先使用通道,保证中选药品使用量不低于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并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四个最严”要求进行药品质量监管。

  ■转截《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