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4 08:17: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保护修复现场看到,和平街156号、166号、180号,司马巷3号、5号以及规划展示馆等6座建议历史建筑主体修复工程已经竣工,并完成了初步验收工作。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记者还获悉,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6月份在对东关片区安置地块进行实地查看时,还新发现了11栋明清古建筑,并因此对安置规划设计迅速进行了修改,最大限度地保护古厝、传承历史。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遵循“修旧如旧” 恢复古建筑历史原貌

  由于和平街是长乐首次大规模的古建筑修复,指挥部聘请福州市古建筑修复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和管理,并组织项目相关人员进行古建筑修复专业技术培训。和平街古建筑修复工作中,我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按照原规制、使用原材料、运用原工艺进行修复。

  和平街古建筑修复工作中,我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按照原规制、使用原材料、运用原工艺进行修复。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指挥部把握最少干预原建筑、使用保护材料应是可逆性、新旧工艺交集应具有可识别性的基本要求,对6座明清古建筑进行修复。“这几座古建筑全部按原面积、原高度进行修复,并保存各座建筑的建筑风格、样式。”区城投公司工程部主任张胜建说,“如司马里3号过廊、门厅均按历史原貌恢复;司马里5号明代风格的门簪、驮墩都是参照原照片或原槽朽的构件进行恢复;和平街180号的门廊、门窗装饰、第三进二层挑廊也是恢复历史原样。”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为了保存原始信息,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对原建筑进行拍照、摄像,对拆卸构件进行拍照、编号,在完成修复后对整座建筑再进行拍照、摄像,以便编新旧对比相集。

  在施工过程中,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木柱、柱础、台明、条石地面、灰塑、艺术构件的保护,对易磕碰的柱子下端、柱础、台明进行包裹或遮盖,对已经制作完成的门坎加钉保护层。

  同时,我区坚持使用原材料和原工艺,以及保护支撑的可逆性和修复的可识别性,不使用水泥砂浆,不使用高分子材料填充槽朽木柱,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状态,并采取靠色作旧,不要求百分百相同,利于识别。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指挥部还实行一栋一档案规范化管理,通过电话访问、上门拜访及史料查勘的方式,分批次收集建档;对有价值的线索和来源采取专项性发掘,邀请专家和学者进行论证编排;整理收集到的重要资料,邀请相关单位进行编排收录。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提升规划设计 打造地铁口古建筑群

  6月份,区城投公司在实地查看东关片区规划安置地块时,发现了明清古建筑,向指挥部进行汇报。指挥部高度重视,并立即上报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和长乐区委、区政府。次日,福州市名城委和文物局专家就赴现场进行鉴定,并确定该地块尚存11栋明清古建筑,不但与和平街风格相仿,建筑艺术和装修雕饰甚至更胜一筹。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古建筑的位置原计划要建设安置房。为了保护古建筑,我们在发现古建筑的第三天,就决定修改规划,不仅是让位古建筑保护工作,更对住宅区的设计进行了优化。”

  目前,指挥部正会同专家进一步研究新发现明清古建筑的历史价值,并委托省工程学院作修复规划。

  发现古建筑的地点恰好又在福州地铁6号线吴航站的站口,与和平街、东关街连片,形成空间协调、独具特色的地铁口古厝建筑群。等地铁通车、古建筑修复完成后,人们只要走出吴航站,就可以沿着古建筑通览和平街、东关街,让新时代和旧时光在这里汇集,成为我区的独特景观。

  充分挖掘底蕴 留住长乐人记忆乡愁

  新发现古建筑的保护工作,是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认真做好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的一个缩影。

  “征迁、拆除、设计、修复、营销、管理,和平街建设工作千头万绪,我区又是第一次打造成规模古建筑修复项目,为了保障项目建设质量,指挥部里每个人都把加班当成了家常便饭,只为早日将街区打造成长乐的城市客厅和新名片。”指挥部负责人说。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7月3日,和平街首期129亩建筑市政等设计项目开标,中国的古建设计单位清华同衡设计院中标,为充分保证街区建设有一流的设计方案提供了条件,指挥部因地制宜,建议设计者充分利用街区靠山的优势,引入山涧水用于景观用水,实现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节能节水。“街区这几天都在抓紧时间种树,而且都要把树种在特定的位置,才能不影响下一阶段的管网下地工作。”张胜建说,“这是曾经参与福州三坊七巷建设的专家给出的建议。他们的帮忙,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主体修复,就在长乐和平街!

  7月11日,我区著名摄影家陈国任再次受邀来到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讲述和平街156号时光照相馆的故事。

  为了打造百年街区,指挥部深入挖掘街区文化底蕴,广泛向群众征集街区记忆故事,并大力收集街区老物件。指挥部负责人说:“只有让每个古建筑都能‘讲述’自己的故事,都能展出具有时代记忆的老物件,才能让它们有血有肉地充实起来,保持对群众的吸引力。”

  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和平街的总体规划和评审已基本完成,指挥部将继续坚持保护性开发,积极探索现代化的街区管理模式,真正实现打造百年街区的目标,留住每一个长乐人的记忆乡愁。

  (记者高维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