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冰饭花样翻新 获年轻人追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5 08:5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14日电题:长乐冰饭花样翻新 获年轻人追捧

  作者 郑江洛

  “冰饭是上一辈人传承下来的,我们年轻人想将其创新并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记住我们长乐冰饭。”福州市长乐区冰饭经营者林银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乐冰饭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是由福州传统解暑饮料“冰水”演变而来,是夏季长乐民众的一道解暑甜品。

  林银湖说,做冰饭生意源于她自己对冰饭的喜爱。她的父母最初摆摊售卖冰饭,3年前开张了第一家店面。到如今,林家的店面已扩张到3家,目前由她和哥哥林银辉共同经营。

  下午5时许,林家的店铺已坐满了食客。服务员熟练地将仙草冻、西瓜、芋圆、白木耳、花生、葡萄干等配料装入放有糯米的盒中,配料齐全后,加入一大勺的自制冰沙,一碗可口清凉的冰饭就完成了。

  “现在年轻人喜欢创新,我们得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林银湖说。最初的冰饭就是糖水、冰沙、糯米加花生等少量配料,而芋圆、仙草冻、椰果等常见于甜品奶茶店的配料是冰饭中的“新派”,甚至糖水也可以替换成奶茶、椰奶等当下十分受年轻人欢迎的饮品。

  冰饭既可解暑又可饱腹,“到了夏天,许多长乐人都喜欢把冰饭当正餐吃。”林银湖说,不少食客还喜欢以冰饭配烧烤。

  年轻人更喜欢新派冰饭,但林银湖认为最好吃的还是搭配糖水的传统冰饭,“吃下去整个人都清爽了。”

  对于“古早味”冰饭而言,林银湖告诉记者,最重要的还是糖水和糯米的制作。尤其是冰饭中的糯米,蒸的火候和时间都很讲究,糯米才能有嚼劲,让人回味无穷。

  林银辉表示,作为一名长乐人,希望家乡的特色小吃能让更多人熟知。“我们希望以福州为基点,向外辐射,让长乐冰饭像福建的沙县小吃一样让更多人知道。”

  “长乐在外的华侨华人回到家乡,都会来吃一份冰饭。”林银辉表示,长乐是著名的侨乡,冰饭店也随着长乐人外出的脚步,走出了国门,被带到了美国、西班牙等国家,承载了一份乡愁。

  如今在长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事冰饭生意。当地“90后”青年卢嘉浠说,她从小学就开始吃冰饭了,自从上大学起,每次返乡都要来吃一碗冰饭再回家,“冰饭可以说是长乐的一个象征。”(完)